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互联网+” 让乡村住宅更美丽更宜居
发布时间:2020-11-21 14:42:43


“现在造房子可省心了,只要在电脑上提交申请材料,就可以在网上审批,而且系统里还有多种风格的图集,再也不用为房子的设计发愁啦!”姜家镇伊家坞村村民老程高兴地说道。而他口中的便利,正得益于县住建局创新推出的智慧农房管理系统。

近年来,淳安每年新建农房约2000幢,在农房建设过程中屡有发现超高、超面、不按方案建设、风格杂乱等问题。为解决这些顽疾,县住建局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农村延伸,创新推出智慧农房管理系统,具备“云审批”、“云选房”、“云监督”、“云培训”等多种功能,真正做到让数据信息多跑路、群众干部少跑腿。

当农户有建房审批需求时,只需登录杭州村镇建设智慧管家网站,在智慧农房板块内进行线上申请,并根据自己的需求在已有的200套电子图集和10套VR图集中挑选合适的建筑设计方案,报批成功后即可直接按图建房。带图审批的新模式不仅极大地提升了审批效率,也让农民在后续建房过程中有图可依,建设更加顺利。

为做好批后监管,第一时间发现安全隐患和违规行为,县住建局还在沿湖沿线区域的新建农房周边安装了120台摄像头,对在建农房实施全方位、全天候的动态视频监管,同时组建“农村规划设计服务队”,不定时开展下乡巡查,形成“人工巡查+视频监管”相结合的“云监督”新模式,为规范农村建房质量安全提供了有效保障。

当然,智慧农房管理系统不仅给有建房需求的群众带来了便捷,也给土生土长的农村工匠带来了切实的福利。前段时间,汾口镇赤川口村村民程夏良在“浙江农村工匠”APP上注册报名了工匠培训,他利用工余时间学习农房抗震、施工技术、危旧房维修加固等课程,并顺利完成了在线考试,取得了农村建筑工匠培训证书。

“有了这个证书,我就可以在县内承接审批面积和高度内的农村私人住房建设项目了,业务范围扩大了不少呢。”程夏良笑着说。据悉,截至目前,我县已有860名农村建筑工匠进行了“云培训”,其业务素质和水平均获得了极大提升。

农村建房是农民的头等大事,也是一大难事。一直以来,县住建局高度重视该项工作,通过体制“一盘棋”、规划“一张图”、图集“一本书”、监管“一张网”、工匠“一把尺”、富农“一本账”等手段加强农民建房管理,提升农房品质,增强农民生活获得感。

“目前,我们已有1100户建房农户通过‘云审批’,90%建房农户使用通用图集和VR图集进行‘云选房’,无论是审批效率还是建房成效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当然,我们的目标不止于此。接下去,我们也将持续深化探索农房建设服务的新手段、新方法,在建好房的基础上提升住房品质,让农户住上舒心称心的“幸福房”。


记者方婷婷  通讯员叶夏  程建兴

责任编辑:王筱倩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