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美育纳入中考谨防成新的应试教育
发布时间:2020-11-24 08:44:25

□楚天舒

近期,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要求学校的体育中考要不断总结经验,逐年增加分值,要达到跟语数外同分值的水平,力争到2022年全覆盖,并且还将全面实行美育中考。美育将纳入中考,这可谓是一石激起千层浪,赞成者有之,反对者有之。

将美育纳入中考,与语数外同分,无疑彰显了政府和教育部门对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视,喻示着素质教育逐渐趋向具体化,某种程度上来说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但是,需要警惕的是,美育纳入中考,由于要考核分数,且与语数外同分,或有可能演变成新的应试教育。倘是这样,只怕不但起不到推行素质教育的本来目的,反而可能大大加重学生的负担。

这并非多虑。事实上,自从体育纳入中考并逐年增加分值后,种种问题就在一些地方逐渐暴露。由于体育考试分数要计算入中考总分,与升学有着密切的关系,许多家长为了孩子“更有效率”地拿高分,拼命给孩子报体育课外班,甚至不惜重金请“一对一”私教,据新华网报道,江苏省淮安市一体育中考培训机构“一对一”私教费用每节课需要200元,而北京某体育培训中心报价则为3000元10节课。与此同时,很多学校为了抓体育分数,又不让体育训练影响学生文化课学习的时间,往往只在体育课上或中考前夕进行突击训练,甚至只是考什么就训练什么,平时正常的体育锻炼却十分缺乏,学生在过重的“魔鬼式”体育训练中体验不到运动的快乐,渐而对体育失去兴趣,甚至产生恐惧心理。

同样的道理,美育纳入中考之后,如果“操作”不当,不排除一些地方可能会步体育“变异训练”的后尘。比如,家长花重金让孩子参加美育补课,使孩子的休息时间变得更少;学校则加大训练强度,甚至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强化训练,使得孩子不堪重负。

将美育和体育纳入中考,初衷当然是为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无可非议,也应当鼓励。但是,将体育和美育等纳入中考与推行素质教育并不能完全划等号。如果处理不当,很有可能加重学生及家长的负担,道理很简单,考试科目越多,学生负担越重。当然,教育部门可能会出台规定禁止学校补课和校外培训,但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只要计分算入中考总分的性质不变,就很难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因此,倘若学校无法从根本上落实体育和美育教育,让全面发展成为学生的一种乐趣和需要,即使增加考试项目,提高考试分数,只怕也无济于事。为考试而训练的体育和美育只会成为新的“题海战术”,学生也将变成训练的机器人,而不是全面发展的主人。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