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但将“五课”育匠心 更重“礼教”铸文明 育才学校用正能量锻造精气神
发布时间:2020-11-27 09:20:00

通讯员 余其樟

  如何让中考“自感失意”的学生进入职高后迅速进入“自信、励志、寻梦”状态,努力完成职高阶段学业,成为“家长满意、社会放心、企业或高校欢迎”的合格人才,县育才学校着实动了一番脑筋。

  该校设置了许多有效的教育内容、方法和手段。每早“晨会”课,周一、三、五晚上1节才艺表演、唱歌课,周二、四晚上1节读书写字课,每周1节“主题班会”课,每天还轮流安排部分班干部的社会实践课等“五课”。“五课”活动是该校立德树人,培育未来工匠精神和中职学生核心素养的重要载体。

  “为学须先立志。志既立,则学问可次第着力。立志不定,终不济事。”该校的“晨会”课班班呼立志口号,人人唱激励出彩的班歌,提醒和勉励自我振奋精神,不忘奔赴美好人生的志向。每周至少有一个晚上组织学生观看“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的电视剧或电影,将爱国情怀植入学生的脑海中,树立“爱国、爱家、爱学校、爱专业、爱人生”的“博爱”意识。

  每周一节“主题班会”课雷打不动。该校已多年坚持“主题班会”课。今年防疫保学期间,“主题班会”课显得特别重要,也是特别适合的一种以班级为单位的小集体自我教育的形式之一。该校的“主题班会”全由班干部在班主任的课前指导下自行主持,全班学生人人自我表现,活动形式丰富多彩,有即兴诗歌朗诵、小品、表演、歌唱、小组讨论、集体学习等等,充分展示学生接受教育的自我感受和心得、自主才华和学习过程。受教育内容也是根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结合中职教育的实际需要,每月至少确定一个学习主题。如4月份“防疫中做最好的自己——遵守规则”、“预防疾病传播”;五月份“怀感恩之心,做博爱之人”、“建自信,争创美好未来”、“弘扬民族精神”、“法在我心中”;六月份“诚信”、“责任”;七月份“我爱我校”;八月份“军训、国防教育”。这些教育内容和形式对于培养学生的“人道、博爱、奉献”精神,培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未来中国工匠精神都具有潜移默化的助推作用。

  本学期,该校还根据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后疫情的教育需求,确立了以“礼教”铸文明的班会教育总的主题,对学生进行多方面的中国礼仪教育。九月份“规范之礼—争做最美育才人”、“尊师之礼—庆教师节”、“感恩之礼—心存孝心,学会感恩”、“爱国之礼—庆祝国庆”;十月份“守法之礼—法在我心中”、“法制讲座”、“和谐之礼—做一个有团队精神的人”、“校园文化之礼—博爱、奉献”;十一月份“勤俭之礼—节粮、节水、节电”、“文明之礼—做好垃圾分类”、“国学之礼—忆经典、承使命、铸国魂”、“生命之礼—珍爱生命,拒毒防艾”。

  通过这些常规性的礼仪教育,让职高学生充分感受“中国是礼仪之邦,文明之邦”,懂得“礼、仪、廉、俭”,从而做一个感恩、守法的新时代学生。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