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预订年夜饭要多些理性
发布时间:2020-12-08 14:37:50

 据报道,北京多家老字号餐馆除夕当天午餐和晚餐包间已经预订过半,一些知名饭店的包间已基本订满。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活条件改善,近年来各大饭店春节年夜饭预订火爆已然成为惯例。有些知名饭店在国庆假期一结束,就开启了年夜饭及春节期间订餐业务,甚至有饭店提前一年接受年夜饭包间预订。年夜饭及春节期间订餐火爆,对于拉动餐饮业发展、激发消费潜力当然是好事。不过,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各方应多些“冷思考”。

  首先,要警惕聚集性疫情发生。当前,国外疫情依然在蔓延,国内仍面临输入风险,个别地区不时有零星疫情散发,加之冬季气温偏低病毒滋生活跃,这都对年夜饭及春节期间聚餐的疫情防控提出了更高要求。餐饮企业必须严格执行规定,落实消毒通风、查验健康码、严守一米线、控制就餐人数、分餐制、使用公勺公筷等防控措施;有关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纠正;消费者也需强化规则和防范意识,不给疫情传播留下任何空间。

  其次,要防止年夜饭铺张浪费。随着节约用餐理念逐渐深入人心,“拒绝剩宴”“光盘行动”已成为习惯。但有些人觉得,“一年就一次年夜饭,该上的硬菜还得上”。于是,年夜饭几乎成了“面子饭”,造成了浪费现象。因此,拒绝“舌尖上的浪费”,需要从年夜饭做起。一些餐饮企业的好做法还应坚持,比如一些饭店推出“半份半价”“小份适价”菜品、提供免费打包服务等。对于消费者来说,年夜饭固然讲究丰盛,但也应根据具体就餐人数选购数量合适的饭菜。

  同时,要正视年夜饭背后的“坑”。年夜饭预订火爆,造成饭店奇货可居,容易出现各种套路。比如,不能单点,只能就高价点选套餐,形成变相“最低消费”;要求年夜饭在规定时间内吃完,否则加收“超时费”。这些霸王条款虽早有禁令,但在年夜饭市场并不鲜见。对此,消费者要理性选择饭店,详细了解菜单,尤其要明确用餐时间、具体收费项目、取消变更等违约责任,并保留消费凭据。相关部门则须加强监管,对餐饮企业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及时制止并依法惩戒,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

  近年来,在年夜饭“一桌难求”情况下,不少饭店推出了半成品年夜饭、年夜饭外卖等服务,给人们提供了更多选择。在疫情尚未完全散去的情况下,购买半成品或自己在家里一起动手做年夜饭,既可以预防聚集性疫情发生,又能避免在饭店多花费乃至铺张浪费,还能让年夜饭吃出更温馨的氛围,不失为一个好选择。(付彪)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