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体育世界
租套冰服去夺冠!——记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冰球锦标赛公开组冠军首都体育学院队
发布时间:2020-12-09 16:05:00

  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 题:租套冰服去夺冠!

  ——记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冰球锦标赛公开组冠军首都体育学院队

  王镜宇、李家昕

  首都体育学院冰球队主教练曹淼孙没想到,他费尽心思租来的守门员装备陪伴着球队一路走到了决赛,最终登上了战马杯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冰球锦标赛公开组冠军的领奖台。

  12月7日晚,在北京奥众冰上运动中心举行的全国大学生冰球锦标赛公开组决赛中,首都体育学院队以12:1战胜河南理工大学队,一举登顶。在这场比赛里,首体队的守门员是女生巩雪雯。很多人不知道,她穿的守门员装备是曹淼孙在开赛前几天从一个打冰球的初中生的父亲那里半租半借弄来的……

  曹淼孙是首都体育学院管理与传播学院的教师。2019年6月,他刚从美国伊萨卡学院深造归来,意外地接到了学校和院里让他组建冰球队的任务。曹淼孙曾经在江西师范大学、首都体育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伊萨卡学院学习,但从来没学过运动专业,也没打过冰球。他对领导说,自己不懂冰球。领导说大家都不懂,你来试试吧。于是,曹淼孙硬着头皮接了队。

  首都体育学院要成立冰球队,源于奥众体育2019年6月委托一家机构在北京开展的一次高校冰球推广活动。奥众体育邀请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首都体育学院参加集训,为几个月之后的首届全国大学生冰球锦标赛预热,曹淼孙就这样开始了他和冰球的亲密接触。

  借着那次集训的契机,曹淼孙组建了队伍,队员都是体育新闻、体育管理和体育经济管理专业的学生,他们中的大部分人没打过冰球,唯有学体育经济管理的马一凡从小练习冰球,技术不错。为了更好地适应教练的角色,把学生们送上冰的同时,曹淼孙自己也上了冰。他的进步很快,虽然滑行技术跟那些有童子功的没法比,但在业余玩家里也算得上高手了。

  2019年11月,首届全国大学生冰球锦标赛在北京举行,首都体育学院参加了阳光组的比赛。因为以前参加过北京市冰球协会的比赛,马一凡不符合阳光组的报名资格,未能参赛。曹淼孙带着这支新军在小组赛中1胜2负,未能出线。

  时间过得飞快。在2020年秋季入学的新生中,有5位男同学和3位女同学通过冰球专项招生进入首都体育学院。学校正在筹建北京国际奥林匹克学院,刚刚开始在运动训练专业招收冰球专项的学生。在这8名新生中,孙天一小时候在101中学练过冰球,他和李帅、王烺水平较高。更让曹淼孙眼前一亮的是,体育新闻专业的新生中有个叫任政祺的,从小打冰球,是冰球和轮滑球“两栖”选手,在京城轮滑球圈小有名气。于是,由马一凡、任政祺、孙天一、李帅和王烺组成的“五虎将”成为核心球员,其他冰球专业新生和去年集结起来的非体育生班底构成了球队第二、三组的基石。

  曹淼孙透露,球队在近两年的起步阶段条件比较艰苦。去年学校还没有场地,训练要去外面的冰场找晚间非黄金营业时间练习,练完回到学校已是深夜,连澡都没法洗。直到今年国庆节之后学校新建的气膜滑冰馆开始投入使用,训练场地才有了保证。

  此外,冰球项目装备比较昂贵,需要上万甚至数万元,有些去年加入的队员因为没有装备、无法训练今年主动退出了队伍。在今年的全国大学生锦标赛开始前,有些队员为了参赛从外面租来了装备,可是守门员的服装一直没有着落。直到开赛前一周,曹淼孙才联系到一位偶然认识的冰球少年的家长,象征性地付了点租金解决了这个大问题。比赛前两天,这位热心家长从大兴开车把装备送到了首都体育学院。他的孩子上初三,身高1米75,这套装备首体的两位门将巩雪雯和孟宇同恰好都能将就着穿,两人就这样共用一套装备完成了把门的重任。

  在本届全国大学生冰球锦标赛中,首都体育学院队报名参加了实力比阳光组更强的公开组,去年无缘参赛的马一凡终于有了展示自己的舞台。球队在小组赛中两战两胜排名第一,半决赛和决赛又分别以大比分战胜吉林体育学院队和河南理工大学队,夺得冠军。在得分榜上,任政祺以3个进球和3次助攻的总体表现排名第一,马一凡以两个进球和两次助攻排名第三。

  赛场外也传来了好消息。学校为冰球队申请了一笔经费,用来采买装备。曹淼孙欣慰地说,虽然经费的使用还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招标采购流程,但等到明年比赛时,队员们肯定都会有自己的装备了。

  来源:新华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