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京津冀加快构建区域产业链
发布时间:2020-12-13 09:48:06

累计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2154家,中关村企业在津冀两地设立分支机构超8300家,流向津冀技术合同成交额累计超1200亿元……“十三五”期间,北京全力推动京津冀产业疏解转移,对接协作步入快车道,京津冀区域产业链加快形成。

日前,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市委市政府京津冀协同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李文红表示,“十三五”期间,北京把首都发展融入国家战略大局,始终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发挥“一核”辐射带动作用,持续增强与津冀协同联动,推动协同发展取得积极进展,区域产业链加快形成。

李文红表示,“十三五”期间,北京优化提升首都功能,推动首都减量发展、创新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制定实施全国首个以治理“大城市病”为目标的新增产业禁限目录,截至今年10月份,全市不予办理新设立或变更登记业务累计达2.33万件。扎实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十三五”以来,全市阶段性完成集中退出工作,疏解提升区域性批发市场和物流中心773个。

产业协同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京津冀三地以搭建产业合作平台为抓手,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对接活动,“4+N”产业合作不断增强。三地产业疏解转移对接协作步入快车道,区域产业链加快形成。从具体项目看,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持续推进,金隅曹妃甸示范产业园、京能集团鑫华源智能停车制造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产。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新增注册企业累计超1600家。滦南(北京)大健康国际产业园、河北高碑店新发地等一批重大产业合作和疏解转移承接项目加快实施。

协同创新的步伐逐渐加快。北京通过发挥自身创新资源优势,引导创新要素有序流动,中关村与津冀科技园区合作不断深化。截至10月份,中关村企业在津冀两地设立分支机构累计超8300家,北京流向津冀技术合同成交额累计超1200亿元,协同打造科技创新园区链。

为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北京积极发挥优质教育医疗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稳步推进区域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目前,已组建16个京津冀高校创新发展联盟,成立10个跨区域特色职教集团(联盟),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合作共享。支持在京医疗机构推进实施京张、京承、京保等重点医疗卫生合作项目36个。精准帮扶河北省23个结对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助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记者 杨学聪)

来源:经济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马峰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