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近期杭州宁波都有大事!两地怎么唱好“双城记”?
发布时间:2020-12-17 15:11:00

杭州和宁波,浙江两个GDP过万亿的城市。杭州、宁波怎么唱好“双城记”,在某种程度上,其实也决定着浙江的未来如何。

这两个城市近期都有大事:

12月14日,宁波召开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12月15日,杭州召开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分别审议通过了两地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这两个城市提出了哪些目标,对人们的生活会产生什么影响,已阅君今天要来聊聊。

先来看这两个建议大致有哪些内容。

杭州提出,必须抓紧抓实抓好十个方面重点举措:

打造数字变革策源地,建设全球人才蓄水池,加快构建特大城市新型空间格局,打造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枢纽,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办好亚运会、提升国际化,塑造古今交汇的文化盛景,持续深化美丽中国样本建设,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擦亮幸福示范标杆城市金字招牌。

这十个方面的重点举措,要求和标准非常高,这从“全球”“特大城市”“国际一流”“古今文化交汇”等用语,应该不难看出。

还能大致看出杭州未来集中发力的方向:

世界级数字产业集群,它被杭州市认为是“开启下一个‘黄金二十年’的‘金钥匙’。”目标是要成为“数字变革策源地”,尤其两方面值得注意:一是构建万物智联的数字社会,二是推进数字科技自立自强。这中间都大有文章可做。

另一个值得注意之处,则是“构建特大城市新型空间格局”。

依据2014年国务院《关于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的通知》,城区常住人口500万以上1000万以下的城市为特大城市。根据浙江省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杭州市常住人口达1036万人,但这里的常住人口指的是杭州市全域常住人口,包括杭州下辖的各个县(市、区)在内。

今年11月公布的《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制定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有这么一句话:唱好杭州、宁波“双城记”,大力培育国家中心城市。

在中国,国家中心城市处于城镇体系的最高层级。国家中心城市对外要具有相当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能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竞争;对内则是经济活动和资源配置的中枢,具备引领、辐射和集散功能。

一个城市,如果能争创“国家中心城市”成功,将会获得更多的政策资源以及投资倾斜,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投入、交通中心、文化事业等方面都可能因此得到长足的发展。

到目前为止,已有北京、天津、上海、广州、重庆、成都、武汉、郑州、西安等9座城市被明确定位为国家中心城市,近段时间沈阳、昆明、福州已表示要争创国家中心城市。

2017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就已经明确提出支持杭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那么,宁波市委在相关建议中,提出了哪些目标呢?

大致是要建设这些“城市”: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城市、国内国际双循环枢纽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典范城市、全域美丽宜居品质城市、市域治理现代化示范城市、民生幸福标杆城市。

这些字眼相当显眼:“高水平创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国内国际双循环枢纽”……

港口是宁波的重大优势。宁波舟山港是连续十一年位居世界第一的超级大港,并且还在快速发展中,今年12月15日0时25分,宁波舟山港今年的集装箱吞吐量就已超过了去年全年。

《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制定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有这么一句话:支持宁波舟山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201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海洋局联合印发《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中间提到“推进深圳、上海等城市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上海、深圳、青岛、天津、大连等城市已经提出要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如果能争创成功,也能获得更多的政策资源以及投资倾斜,同样会对一个地区的发展产生长足的影响。

宁波的另一大优势是制造业。宁波十多万家民营制造企业,是宁波制造的底色,也是宁波的活力所在。2019年,宁波拥有28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数量居全国城市首位。

从宁波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表述中,应该能看出宁波对发展制造业的重视。

从杭甬两市市委近段时间出台的建议,应该不难看出“错位发展”这四个字。

杭州和宁波各有所长:一个是省会,一个是港口城市。甚至在产业上,也是如此:杭州现在处于信息经济、数字经济为代表的创新前沿地带;宁波则侧重于智能制造、智能经济。有专家甚至提出这么个观点:杭州的优势在“数字的产业化”,宁波则是“产业的数字化”,发展上的差异恰好互为补充,协同发展又成为必然。

唱好“双城记”,才能使两地得到更好的发展,这早就成为共识。例如今年6月,杭州和宁波的党政代表团进行了互访,就在多个层面谈及了合作:包括携手推进湾区建设、携手增强产业实力、携手打造创新高地、携手放大开放优势、携手提升治理能力。

中央一直勉励宁波与杭州错位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唱好“双城记”。

从杭甬两地市委全会近期审议通过的相关建议,想必不难看出未来两地唱好“双城记”所努力的方向。当然这“双城记”唱得越好,对这两市、甚至对整个浙江的老百姓来说,都意味着未来会更有前途,生活也会因此更美好。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