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尚娱乐
一唱三叹的昆曲,绵延沈复与芸娘的爱情
发布时间:2020-12-31 09:17:31

(记者王筱丽)“没抢到票的观众都在问下次什么时候演出,看过的都说要‘二刷’。”上海大剧院总经理张笑丁口中的这台演出便是由大剧院与江苏省演艺集团联合出品的昆曲《浮生六记》。记者获悉,继去年7月首演后,经过升级制作的《浮生六记》2.0版将于明年1月15日、16日再登上海大剧院,为戏迷娓娓道来沈复与芸娘动人婉转的爱情故事。

作为上海大剧院首部独立出品、历时两年打造的戏曲作品,《浮生六记》首次公演就引起不少关注。由于今年疫情的原因,第二轮巡演的日期被一延再延,不过在导演马俊丰看来,其间的空隙反而使主创对剧目有了全新的认识,制作出了“实打实”的2.0版。“这是一版经过提纯、更加浓烈的《浮生六记》,修改后的剧情会比之前更为紧凑。”马俊丰表示,不丢掉传统,又做到当代化,是《浮生六记》始终坚持的准则,昆曲隽永秀美的艺术形式结合当代审美产生出新的化学反应和美学意蕴。

由清代文人沈复创作的《浮生六记》,记叙了他与妻子芸娘平凡又富有情趣的家居生活和漫游各地的所见所闻,文辞清新,情感真挚,有着“小红楼梦”之誉。青年编剧罗周在原著散文体式的叙述方式上大胆创新,大幕拉开时芸娘已然辞世,永远被困在她死亡的那一天。每当沈复提笔悼念亡妻,她才得以重生。罗周还在剧中设置了一个原作中没有的新角色——半夏。在编剧看来,正是因为这位沈复续娶之妻的爱护,才有了沈复艺术创作的日渐深浓。

集结沪苏两地文艺院团主创阵容,昆曲《浮生六记》自诞生起便被植入了长三角基因,实现演艺资源的融合和有效合作。2.0版演员阵容和首演一致,六人撑起两个半小时的演出,白玉兰戏剧奖主角奖得主施夏明、梅花奖得主单雯分饰男女主角。“演出时间的缩短意味着演员要更为精准地把控情绪。”施夏明说,相比于讲故事,昆曲更擅长表达人物情感,这也与《浮生六记》创排的初衷不谋而合,希望借由昆曲的一唱三叹,将主角二人的爱情绵延下去。值得一提的是,“浮生六记”也是上海大剧院开发、运营众多IP版权之中较为突出的成功范例。“浮生”系列文创产品也受到好评。伴随2.0版再登舞台,该剧院将趁热打铁推出更多文创新品。

来源:文汇报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马峰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