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淳安开足马力防治松材线虫病
发布时间:2021-01-12 08:25:38

记者 义永华 通讯员 张旭君

“那边还有些小枝桠没清理干净、这个伐桩高了点……”新年伊始,千岛湖林场松林内10多名伐木工人正在有序采伐枯死松木。该场疫木除治质量监管员姜增生紧跟伐木工人,现场检查除治质量。

与此同时,在50公里外的姜家镇石颜村松林内,几名工人正忙着给松树打孔注药,他们有的钻孔,有的注药,有的挂牌,有的登记,动作娴熟,配合默契。

为确保松材线虫病防治任务高质量完成,我县先后召开两次专题会议,要求全县各乡镇、单位认清严峻形势,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落实属地责任,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正视认识不到位、工作不平衡、组织不充分等方面的不足,集中力量做好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

同时,县林业局成立“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督查指导组”,深入全县各乡镇、国有林场的山头地块、除治小班,检查除治进度和作业质量,及时发现施工作业中存在的问题,督查除治单位及时改进,并要求“山头个个清、不留剩余物”。

我县还首次引进枯死松树清理第三方质量核查制度,由县林业局联合第三方质量核查组采用“山顶模式”,重点核查高山、远山等清理难度大的地块,先后核查了13个除治任务相对较重的单位。通过第一阶段现场核查,及时发现了除治作业中存在的质量问题,形成了严格质量监管的高压态势,为下一步提升除治质量夯实了基础。

据了解,我县共有松林面积274万余亩,松木蓄积量668万余立方米,面积与蓄积均列浙江省第一位。松林是我县重要的生态屏障,松树是千岛湖森林景观的基石,及时开展松材线虫病防治,保护好我县的松林资源,意义重大。

自2020年11月上旬以来,全县各乡镇和国有林场开足马力,积极开展松材线虫病防治,全力保护松林资源。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打孔注药12.79万瓶,清理枯死松木1.1万余吨,完成除治2.46万亩,除治进度完成率达52.34%。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杨奇 马峰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