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擎旗奋进 锻造“三能”警队④ 徐宝林 家长里短止纷争
发布时间:2021-01-12 08:38:42

通讯员章飞燕

【警察档案】徐宝林,1965年出生,中共党员,1987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为威坪派出所民警。

徐宝林从警30多年来,分别在派出所、办公室、刑侦大队、看守所任职,每到一处都是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2020年,徐宝林积极响应县公安局新型警务机制改革要求,从县公安局机关调到威坪派出所任防区民警。

在新岗位,徐宝林担任起鸠坑乡和宋村乡的“片儿警”,他的管辖区有17个行政村。到岗后,他花了一个月的时间,走访了辖区每一个行政村,把各村的风土民情,村内复杂的人情关系,公安管控的各个重点,摸得一清二楚。

面对新岗位,徐宝林从头学起,从下村走访着手,以入户走访为切入点,通过提高自身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换取基层群众信任。他爱思考,从熟悉辖区人口、掌握治安动态、及时搜集各类情报信息、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等方面,逐渐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基层管理工作流程,从小事做起,从平凡工作入手,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称赞。

今年以来,徐宝林已走访辖区群众2000余人,特别是去年9月份,他在走访鸠坑乡常青村时,发现家住半山腰鸠岭山22号的姚花香正在为补办身份证发愁。由于鸠岭山离威坪派出所较远,要坐一个多小时汽车,大都是山路,而姚花香晕车非常严重。徐宝林得知后,急群众所急,第一时间上门为她办理补办身份证手续,姚花香在外的子女听闻后还特地赶到派出所致谢。

身处基层,用徐宝林自己的话说,基层民警平时做的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管的都是些家长里短的“闹心事”,只有关心、解决村民身边的“小事”、“小情”,以“小”积“大”,以真心换真情,才能赢得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构建和谐的警民关系。

宋村乡的方某,因认为邻居姚某砌围墙侵占了自己部分的宅基地,两家的关系势如水火,纠纷不断,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成了村里的老大难问题。徐宝林得知后,换上便服主动上门,先不谈工作,从家长里短的闲谈着手,用几天的时间得到群众的信任,双方都愿意把事情说出来让徐宝林来解决,最终在徐宝林的调解下,双方愿意通过正当途径理性解决纠纷,决不再做意气之争。

现阶段,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各类案件在办理过程中信息化水平相应提高,尤其是刑事案件办理过程中的信息分析研判已经成为侦查破案的重要一环。

作为从事多年刑侦信息管理以及分析研判的民警和杭州市公安局刑侦信息兼职教官,徐宝林来到威坪派出所后即主动请缨,借助所内的法制沙龙等载体,通过一个个真实案例及手把手传授,规范所内民警在相关方面的业务操作,使得所里民警的刑侦信息业务水平普遍得到提高,徐宝林也因此被年轻民警亲切地称为“宝师傅”。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义永华 马峰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