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体育世界
三年两冠 北航男足问鼎大超联赛
发布时间:2021-01-12 08:58:05

“虽然有实际的困难,但我一直相信队员能展现潜力,最终我们做到了。”说这话的人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男子足球队主教练徐昆。一周前,他带领弟子们在云南泸西高原训练基地举行的2019-2020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大学生超冠联赛)中夺冠,决赛中他们1比0战胜实力出众的北京理工大学队,3年内第二次夺得该项赛事的冠军。

“大学男子超冠联赛”的前身为创办于2000年的大足联赛,是唯一被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正式认可的全国性大学生11人制足球赛事。2020年联赛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下,继大学女子超冠联赛成功复赛后的又一个大学生校园足球赛事,也是2020年唯一复赛的全国大学生男子足球赛事。

过去5年时间,随着《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发布,发展校园足球成了国家层面的战略性指导意见,全国各个院校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共推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的决心也从未动摇。作为曾经在2018年斩获大学生联赛冠军的北航男足更是如此,随着越来越多有潜力的学生球员来到球队,这支球队的实力也有了进一步提升。

但令人想不到的是,本次比赛开始之前,北航队遭遇到严重的伤病问题,有多达5名主力球员未能随队前往云南参赛,用人方面捉襟见肘的主教练徐昆不得不把去年9月份刚入队的7名大一球员带到了赛区。因此对于比赛的目标来说,夺冠一开始并不在他的计划之内。“由于现实的情况,我们之前并没有考虑这么多,只是想让队员们能够利用这次机会好好锻炼一下。”徐昆说。

随着比赛的进行,北航这些没有成绩包袱和压力的年轻人越踢越好,尤其是在半决赛中,他们在常规时间1比1与中国农业大学队战平的情况下,最终依靠点球大战淘汰对手晋级决赛。对于弟子们的发挥,徐昆这样评价道:“这一次我们能进入到决赛,最主要的还是及时调整了这些年轻球员的心态。当然之前我们也通过各种方式分析了解对手,通过科学的训练手段提升他们的技战术能力,但我认为最关键的,还是大家的心态没有浮躁,平静地面对每一场比赛。”

最终,北航男足1比0力克老对手北理工队,继2018年后再次获得全国冠军。抱着沉甸甸的奖杯回到北京之后,北航队员和教练组成员们也迎来了难得的休息机会。根据安排,全队将在新学期开始之后重新集中,不过考虑到疫情防控的要求,具体时间和方式还要等学校和相关部门的通知。在这段时间里,队员们将按照教练组的要求保持一定的训练量。经过调整后的北航男足,依然保持着胜利的渴望,期待在日后的大学生足球赛事中继续创造佳绩。

来源:北京青年报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马峰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