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乡村孕新景 山乡传兴声 淳安多措并举交出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满意答卷
发布时间:2021-01-13 08:32:00

通讯员 余文海 记者 义永华

  淳安的乡村是一首诗,柔美而有生机,在那淡白的烟色里满是最平常的人间气息,朴素、温暖而芬芳。千岛湖作为诗画浙江的大花园,在这里可静坐黄昏,闲看云卷云舒;可品味乡村,体验多姿多彩的生活……

  近日,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和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公布了2020年度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名单。其中我县中洲镇、屏门乡获评2020年度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鸠坑有机茶风景线获评省美丽乡村风景线;文昌镇王家源村等8个村获评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枫树岭镇下姜村获评省高标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枫树岭镇下姜村景区公厕获评省示范性公厕,界首乡姚家村公厕等14座公厕获评省星级农村公厕。

  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我县美丽乡村建设以改善人居环境为切入点,围绕提升村庄风貌、完善配套设施、塑造村庄特色、厚植乡风文明等方面,打造村庄亮点工程,美丽乡村建设任务取得了新成就,顺利完成了年初制定的新时代美丽乡村计划任务,打造出了特别生态功能区乡村魅力风景线。

  落实保障机制,众人拾柴火焰高。2020年,我县出台《淳安县新时代美丽乡村升级版三年(2020—2022年)行动方案》,按照“广覆盖、抓示范、讲绩效、补短板”原则,落实10项重点任务,全方位推进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为强化资金保障,县本级财政每年安排8000万元资金专项用于新时代美丽乡村创建。启动建设20个市级精品村、2个市级风情小镇、1条精品示范线和20个县级重点村、75个一般村,计划补助资金1.95亿元。

  强化多方协同,三双筷子难折断。在项目规划、申报、实施、检查、验收中,全县上下级部门之间、部门与乡镇之间、乡村与百姓之间,大家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抓创建。从山、水、林、田、路、村、院及基础设施、长效管理等方面全方位推进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避免单一和重复建设。同时,强化项目整合,统筹利用各级财政资金,整合农林水、建设、交通、文化、民政等部门涉农资金,优先配套新时代美丽乡村创建村建设项目。

  重抓覆盖示范,星星之火已燎原。我县在巩固现有美丽乡村建设基础上,分市级精品村、县级重点村和一般村3个类别实施。面上抓新时代美丽乡村达标村创建,按每年25%的覆盖面,安排县级一般村建设,每村安排40余万元,用于对标建设。点上线上抓示范抓精品,在广覆盖的基础上,突出重点打造。同时,按照沿湖沿线村、特色产业明显村先行示范的原则,安排市级精品村和县级重点村建设,打造一批极具示范引领的新时代美丽乡村,实现“点上精致,线上出彩,面上美丽”美丽乡村格局。

  突出产村融合,内外兼修强基础。在美丽乡村推进中,我县坚持里子面子一起抓,环境和经济一起美,多种模式培育“产村融合”示范村,打开“两山”转化的新通道。在精品村和重点村项目安排上,重点安排产业发展或相关配套项目,盘活村集体资源,发展特色种养殖、设施农业、物业经济、民宿经济等产业。让美丽乡村资金项目围绕产业转、产业围绕市场转,创新村企合作模式,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入美丽乡村建设中。

  重视乡风文明,记住乡愁留住根。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我县注重保留村庄原貌,充分利用拆整空间和现有存量空间,避免大拆大建、重复建设。在注重环境、产业等物质文明硬件建设的同时,始终不忘记乡风文化等精神文明建设。尊重村庄历史肌理,充分挖掘村庄自然风貌、田园风光、建筑遗存、民俗文化、历史遗存,营造具有文化性、艺术性的村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积极推进景区村庄创建。利用拆整空间,建设特色农产品展销馆、农产品加工作坊、民俗体验点等。

  规范项目管理,精雕细琢出精品。我县按照产业发展为要、先整治后美化、注重生态乡土的要求,主要实施村庄环境整治提升、基础设施完善、产业发展配套三个方面的项目建设。强化规划方案引领,明确市级美丽乡村项目规划设计编制技术要求和时间节点,提升规划方案的科学性、可行性。明确拆整的点位、数量,拆整改造方式及拆整前后对比效果,并将拆整布点图作为项目督查的依据。加强技术指导服务和督查,每月开展检查指导。 如今,淳安多措并举交出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满意答卷,乡村正从“美丽”转向“富丽”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杨奇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