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基层“环保使者”系列报道 邵忠华 乡村“高龄美容师”
发布时间:2021-01-15 08:53:27

记者 余青青 通讯员 徐丹丹

天色渐晚,路旁一排排的路灯已亮起。千岛湖镇联丰村“资历最老”的67岁环保员邵忠华还在认真清扫垃圾。而在第二天天还未亮时,邵忠华就要骑着他的自行车,上岭下坡,去各个农户家上门收集垃圾。

作为联丰村最早聘用的一批环保员,邵忠华这一干便是十多年。他为人憨厚老实,平时不声不响,但是他做事专注,把绝大部分的精力集中到了做好本职工作这件事上。他虽然个子小,听力上也有障碍,但他干起活时力气十足。

“邵忠华是村里最早的保洁员,他不识字,文化程度不高,记性也不好。一开始也搞不懂垃圾怎么分类,后来他就对照镇里发的宣传资料一遍遍学、一遍遍记,渐渐地也就学会了分类方法,上门给农户做工作时也有了底气。”联丰村党总支书记宋春霞说。

目前,邵忠华负责的区域有80多户,工作内容包括道路保洁、河道垃圾清理、上门收集农户垃圾和1个分类垃圾集中收集点的管理。该区域是联丰村8个环保员中工作任务最重的一个,但他并没有因为任务重而降低工作标准。面对垃圾分类不正确的农户,他总是耐心细致地给予指导纠正;面对农户居住分散,最远的农户之间路程有两公里,碰到地势陡峭的地方,他的自行车上不去,就拎着垃圾桶走上去收。

他的辛勤付出,得到了村民和领导的高度认可,先后获评“千岛湖镇2019年度农村综合环境整治优秀个人”和“千岛湖镇最美垃圾分类员”。2020年上半年,联丰村开展了新一轮环保员的聘用,邵忠华凭借“勤务、朴实、真诚、无私”,赢得了广大村民和村两委的肯定,毫无悬念地再次得到了聘用。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马峰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