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体育世界
中超新赛季确定6名本土主帅
发布时间:2021-01-15 09:20:57

受疫情及中国足协推出“限投、限薪”政策的影响,目前仅有4家中超俱乐部落实了新赛季换帅工作。相比于上赛季初3名“土帅”留守,新赛季共有6名本土教练作为主帅率队出击。“土帅”似乎比以往更受重用,但各投资人并不会因为“金元足球”退潮而改变本俱乐部竞逐中超的初心。本土教练欲与外籍教练“抢地盘”,还需拿出令人信服的成绩单。

过去几个赛季,在部分中超豪门俱乐部掀起的“金元风暴”之下,中超联赛引进了诸如胡尔克、奥斯卡、保利尼奥、哈姆西克、卡拉斯科这样的世界一流外援,高水平外教也纷至沓来。在过去10个赛季里,恒大8夺中超冠军,上港、苏宁则分得余下两届冠军,但不可否认的是,上述3支球队的夺冠均是在外籍教练指挥下完成的。在此期间,虽然李霄鹏曾经连续获得2018、2019赛季联赛最佳教练称号,但综合各项数据来看,联赛执教舞台的主角依然由外教扮演。

2020赛季初,仅有3名本土教练留在中超球队主帅岗位上,除了华夏幸福的谢峰、鲁能的李霄鹏外,杨戟在王宝山下课后始终没有摘掉建业主帅“代理”的帽子。在联赛进行期间,虽然出现了本土名帅吴金贵接手黄海、王宝山半途接手泰达,并双双率队成功保级的案例,但不可否认的是,他们连同接替李霄鹏出任鲁能主帅的郝伟,在上任伊始都扮演了“救火主帅”的角色。3人能够在本赛季得到留任,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救火”成功。至于亚泰主帅陈洋,则是率队冲超的主教练,俱乐部从情理上来说,一般不会在这样的时间点“过河拆桥”。

6名本土教头在任,他们在今年中超联赛能否迎来“土帅”的春天?目前疫情持续在全球流行,这为中超各俱乐部选择新外援、新外教客观上制造了难题。

以本赛季刚刚完成外籍主帅更换的上港、富力和国安为例,他们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克罗地亚籍新帅。其中上港、富力的选帅思路或者说选帅目标早在去年下半年就已经确定。莱科、托米奇分别执掌上港、富力教鞭,早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国安选择比利奇有一定的偶然因素,但后者在此之前曾作为国足新帅候选与中国足协有过不少于5次的会面。在某种意义上,他的到任也是与中国足球再续前缘。

此外,即便比利奇无法到位,国安的候选新帅名单中也尽是洋帅的名字,比如上赛季执教韩国全北现代的莫赖斯等人。至于富力,从前任主帅范布隆克霍斯特决意离任开始,俱乐部高层就明确“非洋帅不换”的思路,即使俱乐部顺应时势紧缩银根,也未曾改变用洋帅的思路。

现状

选用本土教练 多数中超俱乐部趋于谨慎

自国内职业联赛上世纪90年代创办至今,“土洋教练”同工不同酬的现象就普遍存在。相比于只认合同的洋教练,本土教练却始终难以摆脱人情世故,所以本土教练近年来屡屡担任“救火队员”也就不足为奇。“危机时刻帮帮忙”往往成为救火教练们的口头禅。然而一旦带队成绩不佳时,他们等来的肯定是一纸下课通知,比洋帅要“痛快”得多。

不得不说,在选用本土教练的问题上,绝大多数中超俱乐部都趋于谨慎或保守。这一方面受制于投资人对外籍教练的迷信,另一方面也因国内优质本土教练的稀缺。像吴金贵、谢峰、李霄鹏这样年富力强且兼具执教与管理经验的本土教练并不在多数,而由于长期以来,外教抢滩各级职业联赛执教舞台,本土教练,特别是年轻有潜质的教练员并不能得到足够的锻炼机会。于是在这种恶性循环作用下,本土教练难以积累足够经验,带队应变能力提升过慢,因此他们难改“配角”的地位。

李霄鹏虽然受卓尔俱乐部诚意相邀,但俱乐部归根结底也是希望球队能在他的带领下创造佳绩。包括本土教练在内,任何一名主教练初来乍到往往都会与俱乐部保持相当的“蜜月期”,而“蜜月期”的长短取决于成绩。这也是李霄鹏、吴金贵及所有本土教练都绕不开的定律。

来源:北京青年报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马峰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