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尚娱乐
浓浓的烟火气里“扶贫”直击人心
发布时间:2021-01-17 11:21:36

  坦白说,在得知电视剧《山海情》将要接档《大江大河2》时,不少观众并不看好。扶贫主题电视剧,想要拍得好看,太难了。更何况,它先天就不具备“热搜体质”,在热度上,的确比不过如今争议与关注齐飞的《上阳赋》。但没想到,看了几天,网友纷纷大呼“真香”,“怎么也没想到,我居然会掉进一部扶贫剧的坑里!”

  一看主创人员表——正午阳光出品,孔笙、孙墨龙执导,黄轩、张嘉益、闫妮、黄觉、姚晨、陶红、王凯等出演——难怪它能够打破大家的“成见”。这是一部“命题作文”,但难能可贵的是,它没有说教,也没有自我感动,而是通篇以充满人情的方式探讨,告诉所有人,主旋律题材电视剧,原来还可以这样拍。

  黄轩的难来自“马得福”

  以山为誓,以海为盟。《山海情》的故事,正是从20世纪90年代的宁夏西海固拉开了序幕。“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大风三六九,小风天天有。”飞沙走石的荒漠条件,缺水少电的恶劣环境,既要说服村民们离开祖辈生活之地,从西海固“移民”至“一无所有”的玉泉营;又要稳定军心,解决用水通电等基本生存问题,协同村民们建设新家园。一切的重担,似乎都落到了刚刚从农校毕业的年轻村干部马得福身上。

  《芈月传》中饰演清俊贵公子的黄轩,曾凭借一句“月儿好看”捕获万千少女心,如今他摇身一变,成了脸庞黑红、乡音淳朴的马得福。“这是我真正意义上第一次演一个农村人,除了好奇,更多的是敬佩。马得福简单纯粹,带一些执拗,但他积极地为大家解决问题。”黄轩解读道。马得福的“当家”之路,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与挑战。“所有拍摄的难都来自于角色,这个人太难了。”黄轩直言,“扶贫太难了,从头到尾马得福就没停过,他永远在一个困难中,永远在为别人解决问题,有时候还里外不是人。说实话,有时候我自己演着演着都觉得,换作我可能不会有那么大耐心,所以基层干部是真的不容易,什么事都得管,什么苦都得往肚子里咽。”

  除了黄轩,张嘉益饰演的马喊水,同样令人印象深刻。他胡子拉碴、衔着树叶叉着腰出场的时候,险些让人认不出来。他有着老一辈农民的憨直朴实,也有以“村官”儿子为傲的市井气息,是一个脾气火爆却颇受村民信任的代理村长;而在家庭中,他不仅是马得福的庇护者,也是他的领路人。

  “浓浓的生活情,宏大的命题之下不乏烟火气。”这是《山海情》连播几天以来,得到最多的观众反馈之一。

  “攻坚战”中也有“笑料”

  如果说前两天的剧情充分展现了西北人民的粗犷与豪情,那么5、6集里,则是更多地将他们的细腻与柔情呈现了出来。比如,观众看到了一个心思细腻、行事缜密的马得宝(白宇帆饰),他瞒过所有人,千里寻找“尕娃”,临走前还留下信件与哥哥马得福解开心结。

  与此同时,人前快言快语甚至有些犀利的白麦苗(黄尧饰)也展现出柔软的一面。“越是开朗的人,心里就越是藏着伤心事,麦苗敏感得让人心疼,想抱抱。”有观众留言道。的确,自幼丧母的麦苗,性格上的“古怪”源自内心的极度敏感。得宝“出尔反尔”独自离开和父亲鼓励她外出务工,同时触动了麦苗“害怕被抛弃”的敏感点,再加上父女间的长年隔阂,使得她不善于情感表达,总是习惯性地将心中的委屈和恐惧以生气说狠话的方式,发泄在最亲近的人身上,伤人更伤己。

  而随着剧情的发展,李水花(热依扎饰)刚柔并济的女性力量和“情感枢纽”的身份也愈加丰富。开导麦苗勇敢走出村看世界时,她是开明的过来人,是长姐;答应替麦苗照顾父亲时,她是能让长辈安心的孩子;把得宝的离别信送到得福手中时,她既是得福为数不多可以倾诉的朋友,又是帮两位硬汉卸下盔甲直面兄弟情的“软化剂”。水花打动了观众,其承载的女性能量也是剧中“烟火气”的关键,更是现实生活中真实的扶贫工作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山海情》正是通过深挖角色的多面性和生活经历,多维地讲述戈壁上宏大又温情的脱贫攻坚故事。

  原音版《山海情》还为观众在揪心的剧情中开辟了一片欢乐的“缓释区”,“本来哭得好好的,郭京飞一上线,我就笑了。”如网友反馈,由郭京飞饰演的福建籍援宁扶贫干部陈金山在第四集中的初次亮相就被行李被盗、语言不通、气候不适等接二连三的“下马威”折腾得狼狈不堪。“本以为全程西北方言就已经很生动了,没想到加入了闽南普通话之后,效果更劲爆。”说着“年轻狼”“钢作”“湖建”“带着任务自杀的老教授”,甚至讲不清自己名字的陈金山书记,每次开口都会引来满屏的“哈哈哈哈哈”弹幕。南北方言的碰撞不仅更加直观地为观众展现了“东西协作”扶贫工作之初的艰难,也让更多人感受到了各具特色的地域文化魅力。(记者 殷茵)

  来源:新闻晨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