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擎旗奋进 锻造“三能”警队⑦ 余德文 “三能”验证精气神
发布时间:2021-01-18 09:21:09


【警察档案】余德文,1980年出生,二级警督,中共党员,2004年2月参加公安工作,在公安交通管理第一线坚守了17年,现为淳安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事故处理中队民警。

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被县公安局评为十佳办案能手、先进个人,多次获得县局嘉奖,被市局记个人三等功一次,2018、2019连续两年公务员考核优秀。

“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是他的座右铭。记得刚加入警队的时候,从小未远离过家门的他,过年主动提出在单位值班,并请缨到地处皖浙两省交界的省际卡点合富木检站设卡。在万家灯火通明合家团圆的除夕和春节,他却在偏远冷清的山区省际卡点就着方便面过大年。从警17年中,有10年他在农村中队。

2013年6月调到交警城区中队工作后,不论是暑冬雨雪,早、晚高峰时段都能在路口发现他忙碌的身影。

丰富的工作经验为他打造了一双“火眼金睛”。在一次执勤中,他在车流当中发现一辆无牌二轮摩托车,驾驶人是一位未戴安全头盔的年轻小伙子,随即对其进行拦截检查。检查中发现,小伙子涉嫌无证驾驶,但却表现得十分“配合”。余德文心顿存疑,于是在他开具强制措施扣车单时,一边对他进行教育,一边对摩托车进行仔细核对检查。在检查到摩托车座位底下工具箱的时候,发现一个白色塑料袋,装有一个黑色的盒子,有一条珍珠项链、几枚金色的戒指,还有十几个银色的耳钉、耳环。他一边安排同事注意盯紧防控,一边报县局指挥中心核查。经过调查,这名小伙子是多起盗窃案的嫌疑人,查获的这包首饰就是被盗物品。

还有一次,他在路口执勤,在核查时发现驾驶人系网上逃犯,逃犯拔腿就往情况复杂的小区跑去。余德文从路口一直紧追不舍,最后和同事把藏身到某居民楼梯拐角的逃犯抓获。

他还多次在路面执勤中查获吸毒成瘾的“瘾君子”。在一个个简单的交通违法查处过程中,多次抓获盗窃犯、网上逃犯、吸毒人员、法院临控人员等嫌疑人。特别是2017年调整岗位到交警事故处理中队上班后,运用所学查获的逃逸事故举不胜举。短短三年时间,接处警两千余起,且实现“零投诉”。


通讯员/章飞燕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