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湖畔山村里 乡音是书声 我县小规模教育改革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1-01-19 08:35:51

记者  徐帆锦  通讯员  吴利平

5个年级,33名学生——位于左口乡深山贫坳里的光昌小学,是淳安规模最小的学校之一;杭州市三墩小学,一座地处杭城,拥有百年底蕴的浙江省示范小学。

相距156公里,看似毫无关联的两所学校,在2019年4月,结成了结对帮扶校关系, “同步课堂”、“教师网络研修” “远程专递课堂”随之开展起来,不仅让物理空间上的距离消弭为零,相隔百余公里的学生们能够同上一节课,也通过同步教研探讨,让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技术经验在老师们之间流通了起来。

淳安地处浙西山区,地广村多,分布较为分散。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乡村交通日益便捷,农村学校特别是偏远山区学校生源流失严重,师资不均衡等问题日益凸显。如何打通乡村教育的“神经末梢”,打造家门口“小而优”的小规模学校,成为众所关注的难题。

为解决这一难题,除了积极落实浙江省“互联网+义务教育”民生实事项目,通过网络连接优质师资,淳安也在青年教师下沉乡村上下足了功夫。

近年来,我县不断加大对小规模学校的教育投入,明确规定农村100人以下的小规模学校每年每校可享受7万元补助,100人以上200人以下的补助6万元,并形成长效机制;不断健全农村相关教师保障制度,每年发放的农村特岗津贴和乡镇工作补贴合计超过2100万,受益人数2137人;积极推进边远艰苦地区教师周转房建设,解决我县60名外籍偏远学校单身青年教师在千岛镇的“一张床”,让他们拥有了一个落脚点。

在政策红利下,青年教师扎根村校安心教学。但随之而来的经验不足、成长不够等问题也逐渐浮现。为解决这一问题,同时整体带动乡村学校教育水平提升,淳安还独创义务教育学校区域联盟制度,组建10个小学联盟,3个初中联盟,建立市级名师乡村工作室25个,深入乡村学校开展活动百余次,学员参与达到3000多人次。

青年教师赛课磨练教师课堂教学;名师工作室引领碰撞教师课堂智慧;摸底性统测夯实教师质量意识……千岛湖第六小学联盟自成立以来,就紧紧围绕“读”、“教”、“辅”、“测”、“提”进行主题式研训,以多样化的形式全方位提升联盟内教师工作水平和业务能力,实现了城乡学校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

“通过成立联盟,我们的青年教师能力迅速提升,在多年沉淀后,联盟内很多青年教师成长为独当一面的骨干教师,在更重要的岗位发挥着他们的作用。同时,另一批新进青年教师正在不断地成长起来。”朱胜华是千岛湖镇第六小学的校长,也是千岛湖镇第六小学联盟的“盟主”,他的这一番话也足以说明了我县小规模教学改革的成效。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杨奇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