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屏门乡:紧抓“文化育和”为美丽城镇建设增色添彩
发布时间:2021-01-19 08:39:49

 通讯员  顾嘉  记者  方婷婷

  共建美丽城镇,共享美好生活。去年以来,屏门乡以创建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为目标,以市域社会治理“六和工程”为抓手,主抓“文化育和”工程,结合本土特点,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三方面加强乡村文化建设,使乡村治理在各方面得到显著改善,也为美丽城镇建设注入了浓厚的文化内涵。

  以最具“乡土味”的传统文化点亮发展特色。针对乡域内的丰富文物资源,屏门乡专门成立文化遗产保护领导小组,组建村级文物保护通讯员队伍,对全乡82个自然村文物进行彻底普查,并做好详细登记和精准保护。与此同时,紧抓国家级非遗项目——屏门睦剧的发掘传承工作,引进睦剧人才,成立王姝苹睦剧工作室,定期开设睦剧培训班,为睦剧传承提供人才支持,营造了“睦剧之乡”的良好氛围。此外,将睦剧、齐坑绿狮、秋源将军文化等与当地手工艺品和农特产品融合,创新打造绿狮月饼、将军面等文创产品,吸引更多消费者关注屏门、走进屏门、了解屏门、爱上屏门。

  以最具“老区味”的革命文化巩固治理基础。屏门乡将革命文化与干部队伍建设紧密联系,在乡党委政府层面,设置包村组、村联会,每周固定时间组织党员“夜学”,传承革命战争时代的好作风、好办法。在村级层面,依托“村书记论坛”、“屏青说”年轻干部月讲坛等平台,强化基层党员干部学习交流互动。此外,通过定期组织流动支部活动,组织在外青年党员走进家乡基层,将基层党建与乡村村民的关心关注紧密结合,增进党员与群众的鱼水之情。

  以最具“幸福味”的先进文化提升乡风文明。为了适应新时期乡村文化需要,屏门乡多方筹资、加大投入,逐步完善乡、村两级文化设施设备,改建了乡综合文化站,配套新建睦剧大舞台、多功能排练厅、睦剧非遗展示馆等,并在村级设立农家书屋、共享电子阅览室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在保证各项公共文化服务日常开展的基础上,该乡通过常态化组织民俗文化活动和特色文化艺术节,弘扬家庭和睦、尊老爱幼文化,并评选出12位“最美屏门人”,对其事迹进行密集报道,使“鲜活的价值观”和“有形的正能量”在乡内得到广泛传播,增强群众守护家庭、建设家乡的共同情感。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杨奇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