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典型湖泊水域净水渔业模式示范”项目启动
发布时间:2021-01-20 08:23:25

见习记者 王蕾

近日,由杭州千岛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专项“典型湖泊水域净水渔业模式示范”项目在千岛湖畔启动。

据悉,“典型湖泊水域净水渔业模式示范”项目属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于2020年获批,项目执行周期自2020年10月至2022年12月,项目总经费5853万元,其中中央财政专项资金1653万元。项目负责人为中国水产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研究员徐跑。项目下设5个课题,集中了来自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千发集团等10家科研单位、大学、机构和企业。

千岛湖创造性的保水渔业,是践行大水面生态渔业的典范,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具体体现。经过20多年的实践与研究分析,千岛湖的水质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千岛湖有机渔业蓬勃发展。千岛湖以渔业为基础,形成了“养殖、管护、捕捞、加工、销售、科研、烹饪、旅游、文创”为一体的一条完整产业链,达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丰收。独具特色的千岛湖生态渔业经营模式,已成为水库生态渔业发展的标杆,是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首批核心示范点,具有很好的示范性和推广性。

该项目将从水域生态文明建设和优质水产品供给保障等国家战略出发,针对典型湖泊水域净水渔业面临的生态系统衰退、保护与利用不协调、水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高等问题,集成典型湖泊生物资源利用、生态综合修复、生物操控净水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技术,配套人工鱼巢、生态浮床、幼鱼庇护所等设施,构建典型湖泊资源养护、环境修复、水质调控、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外来种防控等净水渔业新模式,建立典型湖泊水域净水渔业示范区,并在东北、华北、华东和西南等重点地区进行推广,综合提升示范区和推广区内的湖泊水环境质量、水产品品质和水域生态环境,实现湖泊环境保护与净水渔业的协调发展。

“‘典型湖泊水域净水渔业模式示范’项目的开展,能把独特的千岛湖模式推广出去,同时也可以把其他重要湖泊治理与发展的优秀理论、有效措施及实践,融入千岛湖的治理模式之中。所以我认为这是一个双赢的模式,也是一种非常好的新型合作机制。”徐跑说。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义永华 马峰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