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周锐 固守战位护生态
发布时间:2021-01-20 08:39:39

通讯员章飞燕

【警察档案】周锐,1988年1月生,2013年11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淳安县公安局侦查打击署民警。因工作业绩突出,荣获个人三等功两次,2017-2019年连续三年公务员考核优秀,2019年度杭州市环食药工作先进个人。

2013年,周锐成为淳安县森林警察大队的一名民警,他迅速进入角色,倾心投入本职。为了提高辖区群众的生态保护意识,他起草了全县关于打击破坏野生动物“十个一律”等相关通告,及时向全社会发布。疫情期间,他指导办理涉野生动物行政案件8起,收缴销毁野生动物制品600余公斤,涉案价值4万余元,收缴查处兽夹、吊绳等作案工具500余副。他还通过日常的巡查和平台分析涉疫线索,办理涉野生动物、知识产权、非法捕捞等各类刑事案件7起。

随着森林公安完成转隶,周锐成为了县公安局侦查打击署的一员。他积极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成为县局环食药案件打击战线上的一名行家里手。他认真研究和剖析环境类刑事案件,强化环境公益诉讼意识,创新公益诉讼形式,如提出义务森林防火巡查、补种树木复绿,帮助开建破坏野生动物、林木类环境资源损害补偿款账户等,使公安、检察院双方在公益诉讼领域配合更为默契,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更明显。2020年6月,周锐被县人民检察院聘为环境公益诉讼专家库成员。

2019至2020年开展的“昆仑行动”期间,周锐主动排摸线索,侦破了被省公安厅列为2019年度第一批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督办案件,捣毁非法出售、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团伙,6名团伙成员中4人被依法追刑,2人被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益诉讼赔偿,案件的成功侦破有效震慑了此类犯罪,社会效果显著。

周锐曾参与办理了我县屏门乡某村特大滥伐林木案。他与同事一起冒着40度的高温,4次跋山涉水勘验现场,协调多家第三方权威鉴定公司、县检察院等前去案发现场指导,为案件的顺利移诉提供了证据保障。

他还主办了非法经营电子烟案件,克服疫情防控出差难等问题,远赴广东、广西、湖南等地,抓捕嫌疑人员7名,取证点及人员多达百余个,制作案卷20余卷。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马峰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