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擎旗奋进 锻造“三能”警队⑩ 刘丰 民有纠结我疏通
发布时间:2021-01-21 09:15:00

通讯员 章飞燕

blob.png

  【警察档案】 刘丰,男,1982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2004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为县公安局团委书记、队伍法纪署法制大队教导员,曾获全省公安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全市公安机关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

  2019年4月,刘丰从县公安局政治处调整到法制大队。两年来,近千起大大小小案件的审核,牢牢把关。作为县公安局队伍法纪署法制大队教导员,刘丰在特殊的岗位,担负着特殊的使命,秉持着一样的初心。

  有一次,在杭务工的老柯反映,欠了他9000多元劳务费的老板接近年底时却“失踪”了,令他无计可施,只得拿着余杭区人民法院的协助查询联系单,辗转从杭州来到淳安县公安局。刘丰热心接待了他,并发现老柯要找的人户籍在江西,年底加疫情,找人困难重重。刘丰当即向余杭区人民法院提供了相应的资料,老柯最终通过诉讼成功要回了自己的劳务费。兴奋之余他专程给法制大队送上了一面上书“敬业正直、匡扶正义”的大红锦旗。

  去年夏天,刘丰审核一起行政处罚报批案件,是由家庭暴力警情引发的,呈报意见是根据动手情况分别对夫妻双方处以行政拘留。他仔细查阅案件材料,发现这小两口确实曾因为家庭纠纷报过警,且双方都有动手,此前警方已经对他们进行了调解,双方也承诺不再动手,所以此次呈报处罚从秩序和效率的角度来看也并无明显不当。但细心的他还发现,这小两口育有两幼孩,双方到公安机关后均表示想让公安机关再帮助调解一次。

  从和谐稳定角度出发,如当前作出拘留处罚并予执行,夫妻矛盾、婆媳矛盾有可能会进一步激化。再三权衡,刘丰建议转变思路,集中社会力量更加主动地参与到“难断家务事”的大调处中,邀请综治、社区、居委会及夫妻双方所在单位等调解力量,有针对性地做好深入的化解工作。经过半年时间的数次回访,夫妻双方对民警的做法很认可,夫妻关系也得到了进一步改善。

  到了法制大队,除了一心扑在工作上,他还积极组织“青法考,共成长”活动和法制大练兵活动,带动青年民警主动学法、用法,并取得明显成效,县局在省、市公安机关法制大比武中都取得了优异成绩,他自己和另外两名同事还成功通过了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