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细数身边变化 凝聚发展合力(一)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淳安青年说”主题宣讲
发布时间:2021-01-21 10:58:53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凝心聚力谋发展,县委宣传部组建“淳安青年说”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分队开展宣讲,用切身体会、鲜活事例阐述全会精神,细数百年巨变,从而更加坚定信心,全力开创特别生态功能区新局面、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迎接更加美好的生活。今起,本报陆续推出宣讲分队的精彩宣讲。

保持战略定力 办好自己的事

宣讲人 余露

  十月底,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一经发出,即刻引发全民热议。公报内容真可谓是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十分具有时代意义。其中,“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这简单平实的12个字格外引人关注。

  在这儿,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为什么要“办好自己的事”?

  看了大家的神情,相信您的心里已经有了答案。

  从国际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实性因素明显增加。面对如此纷繁复杂的国际局势,我们需要时刻保持“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岿然不动稳如钟”的战略定力,并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增强忧患意识,办好自己的事!

  往国内看,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不可胜在己,可胜在敌。”综合分析各种因素,扎扎实实办好自己的事,才是解决问题、攻克难关的根本之道。

  那么,我们该怎样“办好自己的事”呢?

  从国家层面来看,全会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思路、主要目标以及2035年远景目标。新蓝图催人奋进,新征程任重道远。具体到个人,作为国家的一分子,我们又该怎样办好自己的事呢?

  这个问题,我觉得我们小区的垃圾监督管理员张大爷最有发言权。张大爷今年刚从教师岗位上退下来,虽然腿脚不是很利索,但自从接管我们楼下的垃圾站以来,每天提早半小时到岗,风雨无阻,从不缺席。刚开始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时候,社区里大部分人不是潦潦草草一股脑儿地乱丢,就是不按时间乱投放。这时候你总能看见张大爷一手拿着宣传画册,一手拿着长夹子站在垃圾桶旁一边扒拉,一边给大家做讲解。错一个,讲一个。错两个,讲一双。有的时候,一讲就是一整天。想想冬天垃圾房刺骨的寒风,想想夏天垃圾房刺鼻的气味,想想一站一整天、一讲一整天的腰酸背痛和口干舌燥……但张大爷从来没有抱怨过一次。面对众人的夸赞,他也只是笑笑说:“这是我的工作吖!更何况,我还是个老党员呢!”

  无独有偶,就在前两天,我的同事尿道结石突发,凌晨两点多痛醒去医院急诊。但因第二天还有负责的项目要推进,挂完止痛针的他一早准时出现在了会场。面对众人的关心,他并没有多说一句,只是偷偷将衣袖往下扯了扯,悄悄遮住了因快速挂针而肿胀淤青的手背,转身就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中。

  我想,这就是答案吧。在其位,谋其政,尽其事,负其责。不论我们身处哪一个岗位,都要承担起应有的责任。我们常说,没有卑微的工作,只有平庸的态度。只要你有目标、有动力、踏踏实实办好自己的事,又有谁会说你不是在给祖国做贡献呢?把个人的成长和国家的命运联系起来,其实真的很简单,只要我们做好身边的事情,从每一通电话、每一次协调、每一份文件、每一场会议中去积累,聚沙成塔,涓涓细流,终将汇成奔涌的江海。

  实际上,“办好自己的事”,就是我们一直强调的“实干兴邦”。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正是秉承着这样的精神,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中国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花繁柳密处拨得开,才是手段;风狂雨急时立得定,方见脚根。”所以,只要我们14亿中国人民齐心协力“办好自己的事”,只要我们紧密团结、凝神聚力,只要我们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中国——这艘复兴巨轮就一定能够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从我家四代人的生活说开去

宣讲人 唐淑萍

  我是“淳安青年说”宣讲员唐淑萍,和在座的每一位一样,我也非常关注生活中的热门话题。要说现在的热门话题,当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我在学习这个会议精神时,脑海里不断地浮现出我们家四代人的生活。那么,今天我就从我家四代人的生活变迁来说说五中全会精神中提到的“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的初浅理解和认知。

  旧社会里我爷爷是雇农,上无片瓦下无寸土。只有给人家当长工,每天挑着一百多斤的担子要走好几十里山路,微薄的收入,养活着一家五口。有一次因路途太远,体力不支,一百多斤的酒坛实在是挑不动了,但挑不回去,又怎么交差呢?聪明的爷爷,竟然想到在酒坛的泥巴口上凿了一个小洞,然后用麦秆喝上几口酒,借着酒力硬生生把酒坛挑回了家。心疼爷爷的奶奶,把家里仅有的一点大米,熬了粥,喝着热腾腾的粥,爷爷感觉幸福满满。我的父亲当年因为家里穷吃不饱,才16岁就离家去参与新安江水电站的建造。后来成为水电部十二局的一名灌浆工人,这项工作噪音很大,而且做大坝造水库施工环境很潮湿很恶劣,因长年在这种环境下工作,父亲耳膜受损,风湿性关节炎很严重。但为了抚养4个子女以及赡养年迈的老母和扶助残疾的弟弟,父亲一干就是近四十年。记得我父亲退休之后回老家生活,邻居走过我们家门口,看见我父亲在磨刀,便顺口问一句:“唐樟水在磨刀呀?”父亲的回答是:“嗯!中饭已经吃过了。”在场的人都哄堂大笑。父亲自己也乐笑了,从他的笑声中可以听得出他无怨无悔。1983年我家照了第一张全家福,让父亲觉得幸福满满。记得我小时候第一次吃苹果,不像现在这么大口大口地吃,而是先咬上一小口,吸干上面的水分,然后再细嚼慢咽地啃完珍贵得像人参果一样的苹果,生怕尝不出苹果的味道。到了晚上,为了能看上14寸黑白电视机的节目,竟然爬上别人家的窗户,双手抓住窗户栏杆,吊着坚持看五六分钟,休息一下继续……因为家里苦,一年出头都是穿姐姐剩下的打过补丁的衣服,在我七岁那年,父亲从上海给我买了一件呢料大衣,大年初一,我便在整个村里上蹦下跳,生怕人家没发现我穿的可是一件新衣服。而我们的下一代,从出生时起就不愁吃、不愁穿。拿着手机,看着Ap,吃着自己喜欢的零食,那是最普通不过的一件事了。从我们家四代人不同的生活这个小窗口足以展示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巨大变化,人民群众过上了日益美好的生活。

  此时此刻的中国也正像方志敏同志《可爱的中国》所描述的那样:朋友,我相信,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健康将代替了疾苦,智慧将代替了愚昧,友爱将代替了仇杀,生之快乐将代替了死之悲哀,明媚的花园将代替了凄凉的荒地!这时,我们民族就可以无愧地立在人类的面前,而生育我们的母亲,也会最美丽地装饰起来,与世界上各位母亲平等地携手了。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作为一名普通的老百姓,做好自己的点点滴滴,就是尽到了最好的责任。比如说爱国爱家,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再比如说爱护环境,不浪费水,不浪费电以及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垃圾分类,也是我们每个人必须配合做好一件事情。每一位民众小小善意的举动,汇集在一起就能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从而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谱写“两大奇迹”新篇章。

服务三农 做“一懂两爱”农业人

宣讲人 毛静远

  首先,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你想去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工作吗?是的,你想。你想去感受科技的日新月异、享受高端的医疗、教育资源……你太想了,这都有道理。

  挽起裤管,行走田间的泥泞里检查水稻的生长态势;戴着草帽,骄阳下查看果树虫害情况;白加黑、5+2,法定节假日不停歇地巡逻广袤的湖面……皮肤黝黑、素面朝天,这太苦了,这样的工作根本不是一个90后的期待。

  我来到农业队伍的三年半,见过了退怯的人,见过了想走得更远的人。值得敬佩的是把青春热血和毕生精力奉献在农业岗位上的老同志、化压力为动力充满责任担当的中坚力量、还有把梦想播种在千岛湖畔的异乡95后……

  作为一名淳安人、一名共产党员,扎根基层,时刻牵挂群众疾苦、关心百姓利益,为百姓办好事、办实事,才能无愧于党。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十四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建议》中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就要求我们农业干部深刻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把握全会对“三农”工作的部署安排,结合我县农业农村实际情况,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在消薄增收、美丽乡村建设、农产品优质优价和“两山”转换等方面拉高标杆,做足文章。通俗地说,这就要求我们怀揣拳拳赤子之心,真正懂农业、有底气,真正爱农民、爱农村,心怀热忱。

  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决胜之年,越来越多的贫困户脱贫摘帽,摆脱穷日子、住上新房子,日子越过越甜。脱贫只是起点,并非终点。真正让老百姓日子美起来、钱包鼓起来才是我们三农干部的初心使命。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