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白宫新主能否医治美国经济急症与沉疴
发布时间:2021-01-22 10:42:04

新华社华盛顿1月20日电  题:白宫新主能否医治美国经济急症与沉疴

  新华社记者许缘 高攀

  美国新任总统拜登20日正式宣誓就职。对拜登政府而言,迅速控制新冠疫情诚然是当务之急,处于困境中的经济也是亟待解决的挑战。

  分析人士指出,摆在拜登政府面前的,是“令人生畏”的就业复苏挑战。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美国劳动力市场因疫情丧失的1900万个工作岗位仅恢复约一半,失业者数量为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多。最近一段时间,疫情反弹导致就业形势进一步恶化,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再度攀升至近百万。

  不仅如此,不同族群间就业复苏不均衡导致劳动力市场结构进一步恶化。数据显示,非洲裔和拉丁裔美国人失业率分别高达9.9%和9.3%,而白人失业率为6%。

  拜登曾多次承诺,发展经济是上任后的优先选项之一。他日前提出总额达1.9万亿美元的经济救助计划,试图为美国经济注入强心剂。

  不过,共和党人向来反对大规模支出,这份经济救助计划能否获得美国国会批准仍是未知数。高盛经济学家亚历克·菲利普斯表示,对经济救助计划“买账”的共和党人不多,可能会导致最终方案获批金额远低于提议金额。

  拜登的经济纾困措施在美国商界也遭受质疑。例如,把最低时薪提高至15美元招致许多商业团体和共和党人反对。国际特许经营协会政府关系负责人马修·哈勒指出,在部分农村地区,这一标准过高,将使受疫情打击最为沉重的小型餐厅和零售商面临更高的劳动力成本,进一步激发倒闭潮,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美国商会首席政策官尼尔·布拉德利表示,最低时薪提高至15美元“完全不合理”,将导致就业岗位减少并损害经济。

  观察人士表示,即便拜登的经济救助计划获批,在多大程度上能刺激美国经济增长也未可知。

  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荣誉金融学教授理查德·马斯顿认为,经济救助计划提出向美国家庭发放支票,缺乏明确针对性,没有实质意义。该学院金融学教授杰里米·西格尔也认为,纾困措施应有更强的针对性,特别是支持那些有面对面接触需求的经济活动,因为相关经济活动已陷入停滞。

  疫情带来的“急症”难医,债务压力却在政府不断扩大支出应对疫情的背景下持续累积。长期困扰美国经济发展的债务沉疴“久病难医”的状态还将延续。

  不少分析人士指出,“债务雪球”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保持健康的财政状况也是美国经济长久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但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的数据,截至2020年底,联邦公共债务将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98.2%,即20.3万亿美元。再加上先前通过的2021财年1.4万亿美元预算和可能出台的新纾困法案,美国债务将持续增加。

  美国《华尔街日报》撰文抨击美国政府在联邦债务设限及如何偿还债务这两个问题上“毫无建树”。该文援引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家迈克尔·博斯金的话说,联邦政府给予经济的支持应有限,巨额债务赤字不能无限持续。由于“利率终归会上升”,美国必将在未来某时为高涨的债务付出代价。

来源:新华网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