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书记县长冲冲冲丨紧起来严起来 书记县长们全力以赴干这件大事
发布时间:2021-01-22 15:17:00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确保冬春季疫情不出现反弹,我省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面紧起来、严起来。

省里有部署,县域有行动。连日来,乐清、缙云、莲都、定海等地的书记县长们在一线明察暗访,看问题,查漏洞,补短板,严格落实各项要求,为防疫这件大事全力以赴。各地各部门及社会各界也纷纷行动,群策群力守住冬春季这个防控关键期。

防控紧不紧?不放过一个漏洞

根据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疫情防控要深化“源头查控+硬核隔离+精密智控”工作机制。以问题为导向,各地严格落实,“不放过一个漏洞”。

18日,乐清市委书记方晖深入部分集中隔离点,暗访督查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在按照行程走访督查完亚朵酒店后,方晖随机选择了隔离点格林东方酒店开展暗访。

乐清市委书记方晖(右三)在集中隔离点督查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共享联盟乐清站 郑瀚 曾盼 摄

在隔离点内,专班组长和医务、公安、镇街等管理服务人员均严守岗位、严阵以待。方晖仔细问询了解隔离人员接收管理、生活状况和隔离点后勤保障、安全工作等情况。

“要严格落实隔离点规范化管理要求,抓好隐患动态排查,实行每个楼层24小时轮班值守,严禁串门集聚。”方晖叮嘱有关部门单位。

守好防线,精密智控是关键一环。定海区委书记庄继艳18日专门到区疫情防控指挥中心走访,督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该区正深化“源头查控+硬核隔离+精密智控”工作机制,全面加强进口冷链食品和海上输入的管控措施,全力做好各类返乡人员的排查工作和健康管理,严格落实重点场所的防控措施。

定海区委书记庄继艳(左四)到区疫情防控指挥中心督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共享联盟定海站 陈炳群 摄

疫情防控,不能有半点麻痹心理。不放过任何一个风险点,成为书记县长们推进防控工作的共识。

在莲都区华敦街,丽水市委常委、莲都区委书记徐光文沿路随机暗访早餐店、超市、服装店等商铺,发现亮码、测温、戴口罩等常态化防控措施未能全部落实到位。督促整改时,徐光文说,只有每个单位、每个人都积极行动、提前防范,才能继续保持良好局面。

把关严不严?这些重点场所全都盯住

防疫把关严不严,重点场所是关键。

社区、行政服务中心、汽车客运站、宾馆、医院……连日来,书记县长们频繁走访这些地方,查看各场所有没有守好“小门”,扎紧每个最小防控单元。

防疫紧起来、严起来、动起来,不仅是随处可见的景象,也是老百姓们的自觉行动。

18日,缙云县长王正飞带队到各重点场所暗访疫情防控落实情况。他发现,群众出行办事都能做到戴口罩,主动亮码,且防疫意识较高。

该县五云街道还主动推出了各小区微信扫码返缙人员登记,在最大程度减少人员流动的情况下方便社区掌握一手资料,为小区管好“小门”提供了好经验。

丽水市委常委、莲都区委书记徐光文(右二)在公园查访疫情防控工作。

公园、菜场等百姓聚集的场所,也是疫情防控关注的重点。19日上午,徐光文来到丽阳门公园边走边看。市民三三两两一起晒太阳、聊天,大多数市民都自觉佩戴着口罩,还有少数人没有戴。每遇到这种情况,徐光文便停步劝导市民,要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做好个人防护。被劝的市民都积极配合,纷纷拿出口罩戴上。

落实细不细?群策群力监督服务并举

春节假期临近,大规模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风险持续增大。疫情防控措施能不能执行到位,面临挑战。

从书记县长到广大干部群众,群策群力严防严控,落实落细防控要求,优化各项保障服务,拧紧疫情防控“阀门”。

近期,方晖走访了乐清综合服务点之一的沪川宁康酒店。在现场,他详细问询核酸检测人数、采样工作流程等情况,强调要严格落实重点地区、重点人员来乐全流程全链条闭环管理。他表示,要深刻认识乐清人口大进大出的特殊性,压实责任,坚决打赢冬春季疫情防控攻坚战。

在莲都区,通过“党建+网格”体系充分调动网格员、楼道长等群体,集中对省外、区外返乡人员开展点对点、人对人的全覆盖排摸,做好重点人员信息登记、健康监测等工作。

落实强化“人”“物”并防的要求,莲都区还专门建立了物防专班,每周派出3组采样监测组,对农贸市场、医疗机构、餐饮店及食品从业人员、外卖小哥等进行采样检测;加大对进口货物及相关从业人员的排摸、检测等力度,实行进口冷链食品闭环管理。

为确保不发生疫情风险点失管漏管,各地不断压实有关职能部门和属地监管责任。

缙云县长王正飞(左二)在开展疫情防控明察暗访。

在缙云,全县疫情防控落实情况大排查继续开展。在定海,相关纪检监察部门将强化专项督查。在乐清,基层网格排查、集中隔离点消防安全、建筑安全等各类安全隐患排查也在持续进行。

暖心的服务也没落下。为鼓励企业留住员工、优待员工,降低企业外地员工春节期间集中返乡返乐带来的疫情不确定因素,乐清专门出台《乐清市鼓励支持企业留任员工稳健工作方案》,为过年留在乐清企业的外地员工提供多重福利:免费赠送10G可在春节期间使用的本地流量;给予流动人口积分5分奖励;免费分发防疫物资礼包……

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在全省各地,疫情防控网正越织越密。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