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郑万高铁湖北段最长隧道贯通
发布时间:2021-01-27 08:51:12

湖北日报讯 (记者刘汉泽、通讯员冯立欣、陈东东)1月25日,郑万高铁新华隧道全线贯通,标志着郑万高铁重难点控制性工程取得新突破,宜昌和神农架两地实现高铁“握手”。

新华隧道位于神农架和宜昌市兴山县之间,80%在神农架境内。隧道全长18.79公里,是郑万高铁湖北段最长隧道,比全线最长的重庆巫山小三峡隧道仅短100多米。

新华隧道所处位置地形地质条件非常复杂,最大埋深约1023米,最小埋深仅3米。隧道处于鄂西喀斯特地貌区域,地质风险大、施工难度高,最大涌水量每天约7.2万立方米。

项目总工程师田佳回忆,2019年5月,隧道穿越一处35米长的浅埋段,其上方3米就是一条河。施工中稍有不慎,就会造成河床穿孔、河水灌入隧道的重大事故。技术人员反复勘查,最终采取将河流暂时改道,地表注浆加固,配合超前管棚施工等措施,成功穿越该地段。

中铁一局五公司总工程师袁建飞介绍,施工中他们克服了岩溶、岩爆、大变形、突泥突水等风险,先后采取平导超前、超前地质预报、超前探孔等手段确保施工安全。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项目部先后开展“疫情前线党旗红”“决战百天不放松、崇实创新勇争先”等活动,并强化施工计划管控,倒排工期,确保隧道按计划贯通。

郑万高铁是郑渝高速铁路(郑州-重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联系华北、华中和西南地区的主要高铁客运通道,全长81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每小时,全程桥隧比达90%以上。郑万高铁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届时北京到重庆最快仅需7小时。

来源:湖北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马峰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