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尚娱乐
儿童视角切入时代主题
发布时间:2021-01-28 13:18:49

  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延续多年的新年特色品牌《银河之声——2021新年童声合唱特别节目》亮相央视少儿频道,该特别节目以“童声合唱”为核心艺术形式,以儿童视角揭开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共同抗击疫情、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壮阔时代画卷。节目组邀请来自广西江口村、青海玉树、宁夏中卫以及香港、广州、青岛、北京等地的18支合唱团,拍摄孩子们幸福成长的故事和他们对于合唱的追求,全景展现了艺术支教的成果。

  2020年,中国人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和全球战疫中,用团结合作、守望相助、携手并肩演奏出一曲曲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壮阔乐章。《银河之声——2021新年童声合唱特别节目》以合唱为主要艺术表现形式,高度契合“团结奋进”的时代旋律,用天籁般的歌声凝聚情感,用童真童趣的视角体察时代变迁,抒发出对祖国母亲的真挚情感。同时,节目主题鲜明,童声合唱浓缩了新时代儿童的新形象、新风貌,润物无声地抒写团结奋进的时代主旋律。

  该节目以童声合唱演绎系列中国梦主题原创歌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曲之《爱国歌》、汇聚中华民族赓续奋斗精神的《不忘初心》以及大气磅礴、极具感染力的《中国》等,传递爱国情怀,温润儿童心灵,更充分展现了时代新人风华靓丽的精神风貌和蓬勃生机。

  四川昭觉县晨曦合唱团表演由原生态民歌改编的《祖国之子》,青海玉树海拔最高的童声合唱团表演《再唱山歌给党听》,云南禄劝彝苗合唱团的《两小时的路》,很好地体现了民族性与时代性的交汇融合。原创歌曲《每一个名字》、传统歌曲《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网络歌曲《听我说谢谢你》让孩子们在歌声中启迪心灵、升华思想、锤炼品行。

  节目除合唱外,还选取了几个典型故事,以音乐为支点,用儿童熟悉的叙事语言生动阐释了爱国主义教育、脱贫攻坚的重大现实意义,并以此向一线艺术支教工作者致敬。其中,“护界碑小队”的故事,讲述了广西防城港市滩散小学的孩子们用特有的方式20余年守护祖国边境线,将爱国情化为具体可见的实际行动,让更多低龄儿童能够理解“祖国是什么”的深刻内涵。曾经是国家级贫困村的广西昭平江口村的孩子们,通过社会力量帮扶成立了凤之音合唱团,终于走出大山,穿着校服登上舞台,唱出了他们不畏困难、破浪前行的理想信念。

  节目摒弃传统综艺晚会大面积使用电子屏的舞美设计,将演播室还原成音乐厅,营造音乐殿堂般的视听体验,同时大胆突破传统舞台视角范围,采用270度全景调度和前景活动小舞台设计,极大增加了舞台空间利用度,让孩子真正成为舞台的主角。同时邀请60人的交响乐队为孩子们伴奏,立体呈现史诗般现场交响乐效果,极大释放了孩子们的参与热情,实现与真实舞台的完美融合。

  节目探索使用“云剪辑”,一首《我爱你,中国》将维也纳童声合唱团、广州大剧院童声合唱团和舞台现场的孩子们“汇聚一堂”,抒发少年儿童赤子心、爱国情,也展示了国内外顶级儿童合唱团体的专业唱功。冬奥题材歌曲《心愿》通过多彩音乐营造充沛的沉浸感;将动画电影《大鱼海棠》印象曲改编成高难度六部和声合唱,兼容流行性与专业性;以童声无伴奏合唱形式演绎的《新年好》和传统迎新曲目《踏雪寻梅》用精炼的音乐语言烘托新年喜庆气氛。

  《银河之声——2021新年童声合唱特别节目》以合唱凝聚童心力量,通过朴实真切的镜头,谱写基层艺术教育赞歌,抒写家国大爱,礼赞幸福时代。

  (作者:佟婷,系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教授)

  来源:光明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