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治愈病人还会复阳吗?张伯礼最新回应
发布时间:2021-01-28 11:15:00

  经过多轮核酸检测、严格落实防控措施,河北已经连续十多天新增确诊病例呈下降趋势。越来越多患者治愈出院,他们还存在传染的可能性吗?为此总台央视记者专访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

  石家庄市第五医院是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见到张伯礼院士的时候,他正在这里对医护人员进行中医药诊疗的指导。1月15日到达石家庄之后,张伯礼就迅速投入到抗击疫情当中,走遍了河北省每一个定点救治医院。他说,随着轻症病人陆续大批出院,他的工作重心也转为治愈患者的康复。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 张伯礼:第五医院重点也是康复任务,现在已经接近300名病人了。病人连续两次核酸检测转阴,影像的改变,向好处转变,就可以出院了。这个出院只是说病人没有传染性了,不代表这个病完全康复了,完全痊愈了。有些病人的免疫功能还有紊乱,特别有些还有脏器的损伤,这个病毒造成的,所以很多需要在康复医院给他进行积极的治疗,积极的干预。

  张伯礼院士介绍,河北省的疫情显著特点是农村暴发,在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指导下,河北出台了一系列农村防控举措并落地实施。新增确诊病例由最高近百例增长到现在日增长降到了个位数,说明防控措施效果显现。

  那么,这些治愈患者会不会存在复阳的可能性呢?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 张伯礼:复阳的问题不能不重视,又不能看得很重。因为复阳的病例在武汉就看到过,一个发生的概率很低,很少,大概5%以下。复阳的很多情况是存在原来检测是个假阳性,采样、试剂、实验室的稳定性,很多都会影响检测结果。第二即使真是复阳,我们在武汉的经验,这些复阳的患者,他往往毒性很低,同时没有看到因为复阳以后再感染的病人。但是我们对复阳这个问题还是要重视,复阳以后还是要隔离。

  (总台央视记者 杨海灵 介海申 郭永良 祁雅斌)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