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探访别样春运季:从“一票难求”到“就地过年”
发布时间:2021-01-28 12:35:00

    春运首日,在银川火车站候车大厅等车的旅客。 于晶 摄

  中新网银川1月28日电 题:探访别样春运季:从“一票难求”到“就地过年”

  中新网记者 于晶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春节一直是中国人最重视的传统节日,正是因为这样的传统,每到年跟前,“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人口迁徙”都会在中国准时上演。

春运首日,在银川火车站取票的旅客。 于晶 摄

  1月28日,春运大幕正式拉开。面对持续困扰全球的新冠疫情,今年的春运与以往有什么不同?春运首日,记者走进银川火车站、客运站,感受不一样的春运。

  与往年的人山人海相比,记者发现,今年春运车站内的人少了很多,显得格外“冷清”。按照防疫要求,旅客进站前都会自觉扫码、注册相关信息,然后经过安检进入候车大厅,秩序井然。

  在候车大厅候车的旅客张婷婷告诉记者:“以前春节回家真的是一票难求。今年就不一样,人明显少了很多,票也好买了。”

  近段时间以来,受各方面因素影响,国内防疫形势出现了新变化,河北、黑龙江、吉林等地形势紧张,每天都有新增确诊病例。截至记者发稿,全国已有9处高风险地区,76处中风险地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依然艰巨。在这样的形势下,“就地过年”成为今年春节的关键词。

  在银川打工的张鹏告诉记者,“今年不打算回家过年了,趁着春节七天小长假好好休息一下,在身与心方面都给自己充充电。”同时,作为“就地过年”的倡导者,各地各部门也相应做好了保障,拿出真金白银用心留人、用情留人,组织多种形式的“送温暖”和集体过年活动,做到就地过年、就地过好年,让在外地的打工人感受到来自异乡的暖意。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过年回家的理由有千万条,但不回家的理由只有一条,那就是“抗疫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待到春暖花开、疫情散去,我们再回家,迎接亲人最暖的拥抱。(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