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原地过年不缺味:妈妈“派”特产来陪我
发布时间:2021-01-31 17:50:00

    图为妈妈格日勒给乌尼寄的家乡特产。 乌尼 摄

  中新网呼和浩特1月31日电 题:(新春见闻)原地过年不缺味:妈妈“派”特产来陪我

  作者 奥蓝 王鸣远

  “是家的味道。”

  “80后”蒙古族小伙乌尼在北京生活工作,今年春节打算原地过年。在跟妈妈视频通话1天后,他就收到了从老家内蒙古自治区寄来的特产。

  日前,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和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鼓励员工在工作地休假,鼓励企事业单位引导职工群众在春节期间尽量在工作地休假,做好留在工作地的职工春节期间保障工作。随后,北京、湖北、浙江等多地发文,建议民众减少出行,提倡原地过年。

  “独自在北京过年已经够可怜了,就让家乡的特产美食来替我照顾他吧。”乌尼的母亲格日勒今年60岁,想着要在异乡过年的儿子和儿媳,难掩思念。“大年三十晚上年夜饭的时候我还打算跟他们视频呢,看看他们有没有炖寄过去的肉。他俩平时都不怎么做饭,正好趁着这次学学厨艺。”

  即将到来的这个春节,家乡父母的心被异地过年的游子们牵着。

图为王棋父母从内蒙古通辽市发来的“豪横”特产。 王棋 摄

  “2020年我买房了,这是我在新家中的第一个春节。虽然我已经明确表态什么都不缺、什么都能买到,但妈妈还是给我寄了一大堆年货,都是我们新疆葡萄干之类的干果。她说要让我感受到来自新疆的温暖、祝福和甜滋滋。”胡超在北京求学、工作已十余年,之前几乎每年都会回家过年。

  “今年不回去了,去年春节回新疆差点因为疫情防控政策没能按时返京上班。这次怕回家之后疫情政策又有变化影响归期。而且我还有两只猫呢,万一有什么变故它俩就没人照顾了。”

  “周围不少人都收到了家乡寄来的特产,我准备让妈妈寄条羊腿过来。”祝翔朴刚入职北京一家互联网公司,今年计划与几位同样选择原地过年的同事一起过除夕。“这条羊腿是我年夜饭时候的‘杀手锏’。我们内蒙古科尔沁草原的肉,那可是杠杠的!同事还调侃来着,说我们大年三十晚上要靠美食上演多地区多民族的‘融汇贯通’了!”

  “我都惊呆了,竟然给我寄了一整只羊。”独自在呼和浩特工作的“90后”上班族王棋近日收到了父母寄来的“豪横”年货。

  “羊是我们自己家养的,平时在家每顿饭都少不了羊肉。”王棋的父母生活在内蒙古通辽市牧区,得知女儿要独自在异地过年,连夜杀了一只羊,想让女儿感受“家乡味”。

  一同到达的还有母亲的独家炖肉配方:“把骨头切成小块儿,凉水下锅,放葱姜蒜……”电话里母亲详细交代了炖肉的步骤,王棋笑称,自家炖肉的祖传秘方终于传到了自己的手里。

  “我平时并不怎么开火做饭,一整只羊根本吃不了。我准备送到菜市场找人切割好,跟朋友们分享一下。”王棋说。(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