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中消协强烈谴责“跑路前促销”
发布时间:2021-01-31 10:35:00

  中消协强烈谴责“跑路前促销”

  作者:本报记者 王海磬《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31日 02版)

  近期,在线教育平台“学霸君”被传出运营困难、面临破产倒闭的消息,中国消费者协会及部分省市消协组织接到了大量来电反馈和求助。不少消费者表示,该企业在2020年七八月份就已经出现经营困难,“双11”期间却仍在大肆宣传、收款卖课,不少消费者直言:“交了好几万块钱,自家孩子却一节课都还没上。”

  中国消费者协会于1月29日表示,强烈谴责和反对“跑路前促销”的不良营商手法。

  中国消费者协会舆情监测显示,2020年以来,涉及家政、健身、教育培训等预付费类消费纠纷显著增加,更为恶劣的是有些无良企业在关店跑路前还在搞促销圈钱,不了解内情的消费者不仅无法按约定接受相关服务,交的钱款大多也打了水漂。

  “明知出现重大风险且难以恢复正常经营的情况下,仍然持续宣传、招生、收取高额费用,除了侵害消费者的知情权外,很可能已经涉嫌合同诈骗,而且虚假宣传的行为和携款跑路的事实对社会造成恶劣影响,应当予以强烈谴责。”中国消费者协会有关负责人指出,企业经营出现困难,却有意隐瞒经营状况、持续投放广告来吸引消费者进行资金回笼,这样的营销方式显然不可取。

  中国消费者协会认为,相关主管部门应予以严厉打击,通过企业开办审核、资金账户监管、信用审查、批评约谈、追究刑事责任等手段,加大对欺诈行为和不良营商手法的约束和惩处力度,切实保障消费者资金安全和合法权益。

  此外,在交易活动中,相关企业应当如实披露商品和服务信息、价格和有关注意事项等内容,不得设定不公平、不合理的交易条件,不得设置不合理的退费规则。中国消费者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消费者享有对商品和服务进行监督的权利,当消费者提出经营稳定、收费退费等方面的疑问时,企业有必要也有义务作出及时、真实的回应。”

   (本报记者 王海磬)

  来源:光明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