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聚智聚力促发展 扎实履职善作为——2020年县政协工作回眸
发布时间:2021-02-21 15:54:24


2020年是极不平凡、极不简单、极不容易的一年。这一年来,县政协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全县中心工作,认真履行三大职能,切实担负起把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及对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智慧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为打造“重要窗口”生态特区魅力风景线贡献智慧和力量。

始终坚持政治引领,确保正确履职方向

常委会紧紧抓牢政治建设,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政协事业行稳致远。持续加强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政治根基,积极推动中央和省市县委会议精神和部署要求在政协系统落地落实。一年来,共组织党组和主席会议成员学习18次,常委会专题学习4次,举办委员培训班3期,参加学习培训达600余人次。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确保党的领导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全过程。

同时,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深入做好政策宣传、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等工作,并广泛凝聚共识,切实把广大委员、各界代表人士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汇聚到“共建特别生态区、共享康美千岛湖”的奋斗目标上来,努力为全县中心工作画出最大同心圆。

始终坚持服务大局,助力实现两战全胜

常委会坚决贯彻县委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努力为“两手硬、两战赢”贡献智慧和力量。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政协系统迅速投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广大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闻令而动,各尽所能、各展所长,积极参与执勤值守、捐款捐物、稳产稳岗、保障供应等工作,共开展志愿服务700余人次,累计捐款捐物110余万元,以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政协人的责任担当。深入开展“走亲连心三服务”活动,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精心指导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组建7个工作组深入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和有关乡镇部门开展“经济运行情况”走访调研,并通过摸实情、破难题,积极助推“六保”“六稳”工作,助力全县经济复苏。

此外,常委会领导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投身“十大专项行动”、“飞地经济”突破、抗洪救灾、行政村规模调整、村社组织换届等中心工作,全力配合县委、县政府攻克重点难点问题。同时,认真配合省课题调研组来淳开展“推进生态保护补偿模式机制创新”调研,尽心助力市政协开展“推进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专项民主监督,在一线攻坚中展现风采。

始终坚持资政建言,助推打造生态特区

常委会围绕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精心选题、精准建言,广集良策促进决策优化,广聚共识推进决策实施。依托“请你来协商”平台,建立“党政点题、政协破题”工作机制,先后成功举办“生态制造业转型提质发展”“城市大脑智能交通体系建设”“千岛湖镇老旧小区污水设施运维管理”等6场专题协商活动,并推进“请你来协商”进社区、下乡村,先后组织委员与基层单位、基层群众开展“微协商”20场次,助推基层相关问题解决。此外,还围绕优质农产品精深加工、农村闲置房利用、文旅产业融合等课题,相关委组深入调研、献计献策,多方位助推我县“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

在政协九届四次会议期间,委员们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事项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协商讨论,汇总形成12个方面50条意见建议并报送县委、县政府,不少意见建议被采纳并予以落实。

一年来,委员们还就“十四五”规划编制、政府投资项目和民生实事项目安排等进行深入协商,围绕千黄高速建设、农村卫生室能级提升、亚运场馆及配套设施建设、网约房管理等进行深入视察,形成各类建言报告14份,努力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始终坚持监督为民,力助党政决策落地

常委会注重选择民生热点问题开展民主监督,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推动党政决策部署的有效落地。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立案的214件提案全部得到办复,已经解决的提案占72.4%,部分解决的提案占19.2%。在县委、县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下,“统筹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及加强后期维保”“推进主城区公交车站信息化建设”等一大批事关民生改善的提案得到了有效落实。

同时,常委会深入开展“助推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助推无障碍环境建设暨交通出行安全”等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其中,对于“助推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专项监督,先后组建12个监督小组深入城区12个社区、47个居民小区及部分乡镇开展明察暗访活动26次,收集各类问题147个,提出意见建议150多条。

此外,常委会向12家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事业保障的重要部门派出民主监督组,先后形成“推进城市‘最多挖一次’改革”“加强小区业委会建设”等9份民主监督建议书。同时,还选派20批次100余名委员参与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等活动,充分发挥政协民主监督的独特作用。

始终坚持团结民主,汇聚改革发展合力

常委会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优势,不断凝聚社会共识,积极汇聚各方合力。广泛团结联谊,充分利用政协之友联谊会、政协企业家联谊会、政协书画院等平台,增进交流合作,汇聚八方智慧,发挥政协力量;并加强与兄弟县市政协的联谊交流,主动宣传推介淳安。健全社情民意信息收集、上报、反馈机制。一年来,共收集政协委员社情民意信息420条,经整理编辑向县委、县政府编报《社情民意反映》专刊15期、增刊4期。同时,深化“委员活动月”机制,积极引导委员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共开展便民服务活动70余场次,收集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请你来协商”议题和提案线索200余个。

此外,深入挖掘和弘扬本土历史文化,合力推动新安文化研究,有序推进《淳安村落》《淳安印迹》《当代淳商》《政协志》等文史资料编撰,增强存史资政、团结育人功能;深入开展“送书画艺术进基层”活动,进一步营造发展氛围、汇聚人文力量。

始终坚持固本强基,提升政协履职能力

常委会持之以恒践行严实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有为、活力、和谐”政协。在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中,制定完善《政协党组工作规则》《专委会党支部工作规则》《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的联系制度》等12项制度;积极支持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职责,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先后完成机关党总支、机关支部、离退休支部换届,重新调整6个专委会支部成员和部分党小组组长,强化政协党组织的结构体系。

同时,在全县各乡镇组建“乡镇政协工作联络组”,充分发挥政协界别特色和委员专业优势,先后建成各具特色的“委员工作室(站)”11个。一年来,各乡镇政协工作联络组和委员工作室(站)共开展各种形式的履职活动100余场次,有力推动了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切实提升了政协工作在基层的影响力。

此外,为激发政协履职活力,政协全面优化委员履职服务与管理,推进“书香政协”建设,加强政协微信公众号、委员风采等宣传阵地建设,全面展现委员履职成果。一年来,各类主流媒体先后刊发我县委员风采13人次,抗疫事迹37人次,何喜平委员荣获淳安县第二届道德模范,方福水、詹淑芳等34名委员荣获优秀委员称号,进一步树立了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样子。


记者/汪苏洁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