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不凡之年担使命 履职尽责答新卷——县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回眸
发布时间:2021-02-22 08:51:58

见习记者 王巾豪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以来,县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决贯彻县委的决策部署,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顺利完成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康美千岛湖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保持政治定力 强化政治担当 依法履职尽责

常委会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人大工作实践、推动人大工作,坚定接受县委领导,坚决维护县委权威,严格贯彻执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重大事项和重点工作及时向县委请示报告,以实际行动维护县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

常委会坚持以实干笃行服务大局中心工作,按照县委统一部署,参与“十大专项行动”、临湖地带综合整治、“大下姜”联合体乡村振兴等全县重点工作,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优势和作用,有效促进了各项重点工作的稳步推进。同时,把调查研究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圆满完成县委交办的重大课题调研,积极向上反映淳安发展实际困难,呼吁省市在建设特别生态功能区、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加大民生保障力度等方面给予淳安更多支持。持之以恒改进工作作风,从严规范公务接待、经费使用、文风会风改进等情况,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进一步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积极投身“两手硬、两战赢”、防汛救灾、“三服务”行政村规模调整、村社组织换届等工作,用实际行动托起人民稳稳的幸福。密切与“一府一委两院”沟通联系,加强与乡镇人大的联系指导和工作协同,强化工作交流联动,提升整体工作水平。

深化环境监督 聚焦财经运行 推动民生保障

护好一湖秀水是最大的政治担当和历史责任。一年来,常委会增强对千岛湖保护决议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力度,开展淳歙两地人大跨省交流合作,签订淳歙两地关于新安江-千岛湖生态保护绿色发展合作协议,调研固体废物处置体系暨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建设进展,听取千岛湖环境质量管理规范落实情况报告,推动千岛湖保护取得新成效,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淳安经验”。

为促进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常委会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决算的审查监督,关注《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贯彻落实情况,专题听取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听取和审议“十三五”规划纲要执行和“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编制、半年度国民经济计划执行等情况报告,专题调研金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及村级留用地综合开发利用情况,提出意见建议,为县委决策提供参考。此外,以预算绩效为重点,深入开展预决算审查监督,依法强化政府性债务监督,专题听取审计问题整改情况报告,促进政府从“用对钱向用好钱”转变。

在保障民生方面,常委会不断丰富监督形式,坚持开展民生实事满意度测评,助力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专题调研医疗保障局运行、县一医院和县中医院等级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创建及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等情况,听取共青团志愿工作情况报告,专题视察老旧小区改造、“四好农村路”建设、城市大脑建设、亚运会体育场馆建设等工作,跟踪“最多跑一次”专题询问意见落实情况,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依法规范决议 促进依法行政 保障公平正义

常委会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方略,有序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和政府重大投资项目两项票决制工作,制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初步清单。同时,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干部的有机统一,依法任命新一届政府工作部门负责人,为国家机关正常运转提供组织保障。

在配合立法方面,常委会主动请缨配合市人大做好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立法工作,履行立法起草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能,深入研究规划融合、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机制保障等重点难点问题,积极向上反映淳安实际和百姓呼声,与市立法责任单位进行了12次对接和互动,提出意见200余条次。此外,还定期举办法制讲座,组织“一府一委两院”、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学习野生动物保护决定、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企业破产法等法律法规,不断强化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本领。

在监督法律执行方面,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企业破产审判工作报告,听取检察院半年度工作报告,开展检察公益诉讼审议意见“回头看”,有力助推公正司法。关注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听取和审议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工作情况报告,推动全社会树牢基层治理“第一道防线”意识。积极探索创新执法检查方式方法,采取走访调研、社会调查、第三方评估等形式,开展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无障碍环境建设成效执法检查,指出问题点位,限期整改落实,切实督促法律法规有效实施。持续跟踪执法检查问题解决,开展学前教育执法检查“回头看”,促成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问题的解决和学前教育第三轮行动计划落实。

增强代表活力 丰富履职载体 强化履职保障

一年来,常委会关心关爱关注代表履职,邀请代表参加政情报告会及审议、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建议督办、民生实事项目征集等活动,组织全体代表跟踪监督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密切代表与选民的联系,畅通代表知情督政渠道,提高代表法律意识、业务能力和为民情怀。

常委会创新推广“农家式”代表联络点建设,将代表联络点建在农村代表家中,着力打通选民联系代表的“最后一米”。坚持开展县领导进联络站接待群众活动,共接待基层代表和选民163人,督办代表建议149件,现场解决问题21件。统筹开展人大干部和人大代表学习重要法律法规和人大业务知识培训,加强代表建议质量关,组织代表开展走访调研,充分听取群众意见,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

干就干好,干出实效。常委会坚决落实重点建议县政府领导领办和人大常委会领导督办制度,专题审议建议办理情况报告,落实网上公开、中期督办、不满意件重办、代表小组集体评议、办理情况督查考核等措施,强化持续跟踪,建议办理质量与效果实现新提升,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代表提出的156件建议均在法定期限内办结,解决率达62.8%,10件重点建议有效落实,得到群众普遍好评。

此外,常委会还加强对监察和法制司法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和社会建设委员会的领导,充分发挥专门委员会的作用。主动接受省市人大的指导和监督,加强与外地人大的交流联系,开展乡镇人大主席培训会、研讨会,进一步提升全县人大工作整体水平。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