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建言献策促发展 砥砺奋进新征程 县人大代表分组审议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2-25 08:44:57

记者余青青徐帆锦

见习记者余来坤陆吟王蕾

2月24日下午,出席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代表们分组审议了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在会场,各代表团围绕三个报告展开热烈讨论,各抒己见。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问题客观准确、安排工作思路清晰、推进举措切实有力。

第一代表团连烈军表示,随着千岛湖镇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小学资源布局已经显现出结构性不合理的矛盾,近年来千岛湖镇向东发展速度加快,坪山、鼓山和珍珠半岛新城范围内住户激增,但是仅有一所第八小学(在建),该区域内距离现有其他小学距离均较远,造成该区域居民子女上小学有一定程度上的困难。因此,在珍珠半岛建设千岛湖镇第九小学是一项民生工程,是促进教育资源合理布局的需要,也是青溪新城特别是珍珠半岛区块发展的需要。

“三个报告主题鲜明,思路清晰,创新有亮点。过去一年人大及‘两院’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了大量工作。”第二代表团徐文文建议县人大常委会建立人大工作培训专家库或宣讲团,加强对乡镇人大代表培训指导,希望可以由县人大常委会工委主任和退任工委主任、重要职能部门分管领导或主要业务科室负责人、部分乡镇人大主席和履职经验丰富的“老代表”等组成。另外,建议法检两院建立班子成员联系乡镇工作机制,加强与乡镇沟通互动,更好提供法律服务,共同推动一些难点问题,特别是历史遗留问题的有效解决。

第三代表团方芳说:“作为一名基层代表,我们要多深入群众,反映群众呼声,自觉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接下去,我将紧紧围绕临岐镇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立足本职工作,聚焦临岐中药材市场的宣传推广和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等重点工作,尽心尽职。同时,突出民生,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正确履行监督权。”

为破解我县山核桃产业面临的采收危险、增收困难、环境污染等难题,第四代表团翁爱新建议,要尽快制定补助政策,引导林农把高山陡山的山核桃野化退化。同时,尽快制定激励政策,对缓坡园地的山核桃实施生态化经营,并扶持连片流转,把千家万户的山核桃通过入股、承包等方式流转给大户和农业经营主体,由大户和农业经营主体通过林下套种中药材、组织专业队伍或自然落果法采收等综合举措,维护和促进山核桃产业稳健有序发展。

“听了‘一府两院’工作报告,觉得非常鼓舞人心。”第五代表团的唐慧仙表示,乡村资源整合是利民之举,也是大势所趋,但当前乡村教育设施方面不足的问题,如校车配备,仍是家校和社会所关注的问题,所以希望能加大乡村教育设施建设方面的财政补助,尽快统一配备校车,保障学生上学、放学出行安全。

第六代表团的基层代表祝元桃说,要积极为群众发声,提出群众真正关注的问题。她建议,乡村的停车场建设需要提升和管理,如春节时期,车辆较多,而停车场较小,存在难停车和安全隐患问题。此外,她还建议中洲镇、大墅镇、枫树岭镇、姜家镇、浪川乡、汾口镇等6个乡镇的摩托车车检能在汾口镇进行,设置年检服务处,因为一些60多岁的百姓骑摩托车去千岛湖镇年检,来去花费几个小时,会有些不便和劳累。

“听了三个报告,深感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第七代表团徐晓晶表示,淳安在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的过程中,从不理解到可探索,再到当示范,凝聚了全县人民的辛勤汗水和不懈努力,作为群团部门,接下来也将发挥好助手和后备军的作用,在关爱留守儿童、组织志愿服务、招引青年回乡等工作中添力添彩。同时,他建议,在代表联络工作上探索数字化改革,建立线上代表联络站,充分运用微信等新媒体手段创新联络方式,运用抖音等宣传新矩阵,发出最强音。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杨奇 马峰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