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强化监督 精准执纪 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0年淳安县纪检监察工作盘点
发布时间:2021-02-25 08:50:11

通讯员 鲍宇晗

战疫、抗洪、扶贫……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来,淳安县委以上率下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挺纪在前,忠诚履职尽责,全力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政治监督落细落实

一年以来,我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聚焦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具体化常态化开展监督,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紧盯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和复工复产强化监督;深入扶贫开发和协作专项监督,结合村级巡察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21起,问责处分29人。推进政治巡察,全年完成三轮对17个单位的常规巡察,向被巡察单位反馈问题2387个,其中已完成整改2205个,整改率为92.4%;督促完善制度68项,清退、收缴资金224.6万余元;党纪政务处分28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积极配合省委巡视工作,有效推动巡视整改任务落实。

正风肃纪精准发力

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全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4起,处理30人,县本级通报曝光8起14人。先后开展违规实施单一来源采购(直接发包)问题专项检查、制止餐饮浪费专项监督、经济运行专项检查,开展“烟票”背后“四风”、人防系统腐败、挪用公款问题专项整治和公共资源中会所整治“回头看”。运用“四种形态”处理763人次,第一、第二种形态占“四种形态”总数的92.5%。为5名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的党员干部进行澄清。

改革创新纵深推进

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全面实施“六个一体化”管理。推进乡镇纪检监察机构规范化建设,全覆盖设立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完善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机制,加强与司法执法机关之间协作配合,依纪依规依法开展执纪监督和审查调查。明确7项规范性要求,指导提升基层办案质量。探索实践“四种形态”转化运用,对3起案件的处理由第四种形态向第三种形态转化,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三不”机制一体构建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2020年,淳安县纪委监委共受理检举控告236件次,立案206件,党纪政务处分204人,采取留置措施7件7人,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近4000万元。持续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工作,线索、案件清结工作稳步推进。深化不能腐的制度建设,持续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全县共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41份,督促相关单位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巩固不想腐的自觉,在全县开展分层分类警示教育活动,拍摄推送“纪委来了”系列视频,编发“纪法小课堂”系列微信,以案释纪释法;推进清廉淳安建设,相继召开清廉村居、清廉企业、清廉医院、清廉学校建设专题现场会,打造龙山岛海瑞祠等清廉文化点,外宣工作保持全省领先水平。

清廉乡村深化拓展

2020年,我县持续深化“三小”监督体系建设,深化基层反腐。严明村(社)换届纪律,出台村(社)干部资格条件廉政审查实施办法,查处违反换届纪律案件4起,处分13人。实施信访举报分级分类约谈,落实县纪委常委包案化解,开展县纪委监委领导干部值班接访。持续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全县共处置乡镇、基层站(所)、村(居)干部问题线索414件,立案67件,处分66人,采取留置措施2件2人。

自身建设持续加强

努力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忠诚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组织全员集中培训,创新“清风淳安·钉钉直播大讲堂”在线授课、上挂下派岗位练兵等培训模式。成立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派驻机构党支部,推动党建工作提档升级。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马峰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