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实事求是建良言 群策群力谋发展 政协第九届淳安县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大会发言(摘要)
发布时间:2021-02-25 08:59:29

见习记者 王巾豪 陆吟/整理 记者 唐家凯/摄

提升城市形象和国际传播

共青团界 吴玉玲

2022年淳安亚运分村项目是推进淳安产业转型提升、深绿发展的重要引擎项目,如何抓住、利用好此次契机,进一步提升我县城市形象、提高我县国际知名度,是一个大考。

建议坚持政府主导、全民参与,提升城市整体形象。提炼个性化城市形象,完善城市标识系统,构建国际化基础设施,造浓宣传氛围,培养市民迎亚运主人翁意识,建立健全亚运志愿服务工作机制。突出品牌建设、多元联动,深化各类文化传播。加强旅游景点国际化建设标准,设计策划系列旅游精品线路与民俗活动,将非遗特产融入旅游市场,为文创、旅游等产业增值。注重人文关怀、数字赋能,打造国际休闲名城。加强与国际化公司的交流合作,开展国际招商和对外经贸合作,出台引进人才方面优惠政策,打造智能亚运模式,着重对亚运场馆、亚运分村实施智能化建设规划,形成智能服务和辅助国际传播的“应用闭环”。提升国际传播、资源整合,传承淳安独特精神。从城市定位完善、文化活动延续、资源宣传推介等方面入手,统筹亚运资源,拓宽科技传播手段,让千岛湖的国际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名头更响亮。

壮大农产品品牌综合平台

科学技术界 鲍红彩

千岛湖品牌农产品馆自运营以来,在加快农旅融合发展、推进百源经济建设、实现康美产业助农增收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然而,当前还存在优质农产品组织化程度不高、聚焦综合平台大发展合力不足等问题。

建议夯实后方基础,提升产品品质。加强政府主导,采用“五统一”的模式,在农产品内涵、品质等方面做文章,深化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立百家优质农产品农业主体数据库,设立准入退出机制。持续宣传推广,壮大品牌实力。加大政策扶持,积极争取省、市财政资金支持,建立行之有效的“千岛农品”品牌构架与管理体系,利用各类品牌传播媒介加强内外宣传,扩大影响力。整合旅游资源,发挥旅创效能。政府出台相关政策,统一货源组织,保证本乡本土、品牌品质,支持线下门店消费的农产品统一由县级官方农产品平台供货,通过二维码全覆盖引流线上下单。拓展新媒体营销,促进线上销售。加强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加强新媒体网络营销培训,组织各种实战比赛和沙龙讲座,培养本地农产品网红主播,促进本地农民共享直播带货专业化。

推进文创赋能农产品振兴

新闻界 肖慧

近年来,我县积极推进文化创意设计与农业产业融合,用文创手段引领淳安农产品向旅游商品转化,提升农产品的溢价能力,提高销量,但我县农产品文化赋能仍处于品牌建设和产业发展的初级阶段。

建议扩大文化赋能品牌,择优选取最具淳安特色和市场潜力的农产品进行文创化开发,整合自有品牌、强化品牌意识、培育区域公用品牌,打好品牌建设组合拳,并充分挖掘本地优秀的传统工艺和非遗技艺,传承创新,创作出独具特色的农产品设计包装。强化文创赋能机制,成立农产品文创化发展领导小组,出台文创化发展扶持政策,整合市场企业主体资源,加强企业间技术、人才交流合作,并在保持原有农产品开发的基础上,注重农产品的互动性和各式各样的延伸开发。推进文创赋能举措,通过建设文创客厅、开设生态直播、举办农业展会和农业节庆活动,加大对农产品原产地的宣传,提升居民的认知度和认可度,同时,整合资源、人才、技术等元素,打破淳安农产品开发壁垒,为传统农产品企业提供平台支撑,实现淳安农文旅全面融合发展。

推进我县全域旅游治理

城建旅游界 王庆华

随着全域旅游发展实践的深入,我县旅游发展过程中逐渐凸显出一些问题,我县全域旅游治理仍需进一步推进。

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凝聚治理合力。科学编制“十四五”旅游专项规划和行动计划,建立健全各项审批、扶持专业机制,重视全域旅游项目统筹安排,建立全域旅游发展专项经费,积极吸引社会资本有序投入全域旅游。注重智慧引领,夯实治理根基。加快数字旅游工程建设,加强沿线道路公共服务设施经营管理,建立适应大规模瞬时旅客集散的管理机制,统筹东北旅游码头(高铁区块)等湖区旅游载体和方式。做优旅游环境,提升治理水平。积极创设千岛湖绿色环保标准,规范市民游客环保行为,加强旅游服务质量安全监管,加强行业协会建设,做优营商环境,持续完善审批服务管理,以考核为抓手推进项目审批落地。加强人才支撑,增强治理效能。开展地方、学校、企业三方在全域旅游人才培养上的互动,加强对学校引进、培养人才的支持,提升现有管理和从业人员的素质,努力打造全域旅游治理的人才高地。

缓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困难

农业界 姜小红

民营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但融资难、融资贵的“老大难”问题始终难以妥善解决,亟需引起关注重视。

建议完善考核机制,加大支持力度,鼓励银行调整管理思路,加大对小微企业贷款业务的考核权重,适当提高服务民营小微企业一线信贷人员的相关待遇,鼓励一线信贷人员主动对接民营小微企业,提高信贷效率。合理设定界限,降低融资门槛,降低对民营小微企业贷款抵押品要求,减少民营小微企业对现金流的依赖性,放宽信用要求,降低对企业主夫妻双方或其股东信用信息要求,提高对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的容忍度。统筹政策支持,拓宽融资渠道,优化金融机构考核方式,发挥财政专项基金作用,撬动银行信贷杠杆,适时开展基金政策导向效果评估,提高民营小微企业信贷话语权。创新运营模式,提升融资质效,鼓励银行加大网络投入,利用网络化银行支持民营小微网络新经济主体,积极探索开发专属信贷产品,同时,加强政银企三方合作平台建设,完善企业信用评价体系,构建诚信友好的营商环境。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教育界 余晓琴

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在教师队伍的“引、育、留”方面做足了文章,教师队伍建设活力得到有效激发,但仍需进一步强化。

建议强化教师队伍培训机制,保障专项经费用于教师培训,创新青年教师培养方式,促进教师技能快速提升,对全县教师,按不同年龄段实施针对性的培养,通过梯队培养高水平教师,提升教育质量。加大对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力度,规范本县教育人才的管理工作,搭建平台,提升水平,发挥引领作用,打造骨干教师团队,推进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在住房补贴、子女入学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完善本土教师培育机制,专项制定优秀师范类高校毕业生回乡任教奖励政策,鼓励淳安籍优秀师范类高校毕业生回乡任教,强化本地教育人才的培养,同时,面向本县籍大学毕业生,定向招聘部分本土教师。探索完善绩效工资制度,在县财政按照文件标准拨付教师绩效奖金的同时,县教育局进一步科学设置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合理分配绩效工资,充分调动广大教师工作的积极性。

提升基层干部能力

农业界 汪强

2020年是村社组织换届之年,也是“重要窗口”使命担当的基层基础之年。为提升基层乡村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基层干部须持续提升能力,以适应乡村治理新要求。

建议用好人,强化“头羊效益”,明确用人标准,高度重视“一肩挑”队伍的素质提升工作,发挥“头羊效益”:政治过硬是前提,群众基础是关键,懂经济善经营是基础,会管理凝聚人是根本。要定好规,强化“高效运转”,村社换届后,加快梳理现行村级组织运行规则,以适应“一肩挑”“三改五”等新形势新要求和村社组织开展工作的需要,并完善村级事务决策机制、民主管理监督机制和联系服务群众机制。要重示范,力推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相融”。从“增”上下力,整合本村资源,发展特色经济,全力提高群众收入;从“微”处入手,了解群众“微”需求,培育村社“微”组织;从“德”上立足,深入开展群众文明礼仪教育,弘扬农村优秀传统文化;从“智”上深化,依托大数据、智慧乡村等信息平台,统一展示乡村治理体系,串点成线,构建基层治理“全科式”新格局。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马峰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