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感受非遗魅力 喜闹元宵佳节
发布时间:2021-03-01 09:01:57


非遗闹元宵,花灯送祝福。2月26日,淳安县屏门乡齐坑村举行非遗闹元宵活动,利用非遗绿狮和花灯迎接元宵佳节,让游客和村民感受非遗传统文化的魅力。

齐坑绿狮是一项传统的民间艺术,每逢元宵节,村中就以绿狮来助兴,祈求生活安康、风调雨顺;丁家畈花灯一般有12盏,元宵节当天穿梭于人群中,意味给大家带来吉祥如意。这些非遗文化已有上百年历史。

当天上午,响声震天的锣鼓队、整齐有序的绿狮队以及五彩缤纷的花灯队环游村庄,走门串户,把节日祝福送到村民家门口,营造喜庆热闹的节日氛围。随后,队伍进入祠堂,再现祈福盛典,让前来赶热闹的群众一饱眼福。

不仅如此,听非遗睦剧、吃芝麻汤圆、猜灯谜、耍龙灯……这一系列闹元宵活动,迅速把村民和游客带入欢快热闹的氛围之中,成为大家欢声笑语的源泉,这份传统文化再次“活”起来。

一群制作绿狮花灯的小游客格外引人注意。剪纸、黏贴、上色,一会儿,他们手中呈现出各式各样的绿狮花灯,“第一次带孩子体验传统民俗活动,学到了课堂学不到的知识,我觉得这对他们的学习和生活都很有意义,既可以让孩子们知道老一辈留下来的珍宝,也能让传统文化得以传承。”来自千岛湖的齐芳说。当天她不仅带孩子看舞绿狮表演,还陪孩子动手做绿狮花灯,这对她来说也是记忆中的年味重现。

一直以来,屏门本土文化元素多样,文化底蕴深厚,睦剧、竹马、板凳龙、花灯、绿狮等都得到有效传承,影响深远。此次活动在庆祝元宵佳节的同时,也展示了屏门本地特有的风土文化,助推屏门拓展各村文化旅游资源,促进乡村旅游发展。


记者/汪苏洁 

通讯员/方春风 余荣晓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