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特别生态功能区赋能“千岛湖茶”今年每公斤茶叶价格比往年高出95元左右,产量均价都“飘红”
发布时间:2021-03-05 09:19:51


“我先运货走了,今年的这批新茶我很满意!”3月2日早上6点,天刚蒙蒙亮,杭州茶商李欣就在千岛湖茶叶市场完成了牛年的首批茶叶采购。这一天,他奔波300公里来到淳安,精挑细选买了100斤“千岛湖茶”,一路带着茶香而归。

我县拥有茶园面积19万亩,占杭州市茶园总面积超30%,茶农达8万户。“今年气温回暖快,春茶开采早,上市的时间也比往年提早了10天。”千岛湖茶叶市场经理徐强说,今年“千岛湖茶”每公斤茶叶价格比往年高出95元左右,全县160余家生产加工主体迎来了“开门红”。

截至3月2日,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全县已生产干茶186吨,产值达1.6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产量增32%,产值增41%,平均价格876元/公斤,提高21%。

当天清晨,记者探访了千岛湖茶叶市场,只见这里一派繁忙的景象。从乡下赶来的茶农和茶商,他们将茶青或成茶放在空地上一字排开,吆喝和讲价声此起彼伏。市场内的茶商,则开动了茶机,现场炒制新茶,茶香缭绕整个市场。

“这几天我们都在忙采茶,我每天来市场都卖出二三十斤‘乌牛早’干茶,每斤价格可卖400多元呢。”临岐镇茶叶大户方慧芳,早上4点多就带着连夜制好的成茶从家里出发赶往千岛湖茶叶市场,交易完毕后喜笑颜开。在一旁的“人海”里,来自江苏的茶商张军也喜滋滋地完成了他的“抢购”任务:“今年千岛湖茶品质尤其好,对我们来说,先采购就是先抢市场。”

今年“千岛湖茶”的产量、产值、均价全部“飘红”,背后的原因可不仅仅是因为天公作美和消费反弹。

在千岛湖茶叶市场内的一个角落,一幢挂了“淳安县茶叶专科医院”牌子的小楼里,茶农、茶商和茶叶专家来来往往,成为市场里的另一道风景线。这家由县供销社、农业农村局牵头运作的全省首家“茶叶专科医院”,自从2018年成立以来,院内的专家们已问诊250余次,为1000多名茶农茶商提供20多次的培训,是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的特别服务平台,也是千岛湖茶叶市场里看不见的“定海神针”。

“为了服务基层,我们还在鸠坑乡、安阳乡、富文乡设立了3个分院,为茶农提供茶树良种、茶树种植与管理、茶园绿色防控、茶园平衡施肥、茶叶采摘与加工等全流程的咨询和指导。”淳安县茶叶专科医院负责人徐金城说。

王风雷是淳安县茶叶专科医院鸠坑乡分院的一名“医生”,这几天,他在微信上收到了青苗村茶叶大户严华杰的感谢。“我家有22亩茶叶长在高落差坡地上,去年入冬前请了他来解决防冻问题。今年春茶开采前夕,乡里还组织召开了由茶企代表、茶农大户等50人参加的茶叶座谈会,一再强调采摘标准,对我们帮助很大。”严华杰高兴地说,今年开采才10多天,光卖青叶就赚了2.5万元,超过了去年全年收入,“因为接下来有低温,乡里还组织了‘红美人’‘鸠小青’志愿者,帮助一些困难茶农抢采了青叶。”

在县农业农村发展服务中心茶叶站站长李继的眼里,特别生态功能区为茶叶产业的“赋能”,除了推出惠农精准服务之外,更多的是多维度推动茶叶产业“一路向绿”。

特别生态功能区设立后,我县连续创建省级茶园有机肥替代示范县和省级绿色发展先行县,茶园生态环境日益优美,土壤肥力日益增强,成为了茶叶品质不断提高的基础。“就拿肥料使用来说吧,仅仅2018年和2019年,全县就减少化肥使用量685吨,有机肥使用总量则增加了11600吨。”李继说,通过上述创建,全县还建成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10个,其中省级先行区3个,培育先行示范主体105个,其中省级高品质绿色科技示范基地18个。

茶园越来越有机,茶叶品质越来越高,由此带来的是“千岛湖茶”的品牌更响了。据了解,“千岛湖茶”公用品牌价值已经从2017年的14.84亿元,一跃上升到了2020年的18.54亿元,成为了全国最具代表性的33个茶叶区域品牌之一。

大品牌响了,小品牌也跟着受益了。杭州千岛湖钱进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说,公司2018年申请“钱进农品”品牌,和“千岛湖茶”公用品牌实现“子母”品牌搭配使用,效果特别,今年公司所产干茶批发价格均比市场价高30%以上。


见习记者/陆吟  记者/方俊勇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