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金融开放持续推进 代表委员热议市场“互联互通”
发布时间:2021-03-12 11:30:00

  推进金融领域开放,是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内容。围绕推进金融市场互联互通、人民币国际化等,“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为下一步金融制度型开放划出重点。多位代表委员表示,应进一步深化境内外金融市场互联互通,与此同时,完善人民币离岸市场建设,稳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针对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多位代表委员表示,可在粤港澳大湾区等地推动金融市场和金融服务的一体化,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助力整体金融市场开放及互联互通。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白鹤祥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了“建立资金和产品互通机制”的任务和方向。近年来,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粤港澳大湾区已建立深港通、债券通、基金互认安排,“跨境理财通”也已准备就绪。未来,随着国际金融枢纽建设加快推进,两个金融体系将实现更紧密的联系、更顺畅的沟通、更深层的融合,需要在不同金融中介、市场间建立更多的互联互通安排。

  全国政协委员、汇丰亚太区行政总裁王冬胜表示,大湾区在金融基础设施建设、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及金融业对外开放等方面已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一些制度性障碍仍制约着区内金融市场及金融服务一体化的发展,金融监管差异、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跨境不畅等问题亟待解决。他建议可借鉴欧盟经验,在大湾区实施金融机构牌照和资格“单一通行证制度”,使三地金融机构在跨境提供金融服务时无需再单独申请准入。

  稳步提升人民币国际化水平也是金融开放的重要内容。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要顺应市场需求,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稳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提高管理国际化货币的能力。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原党委书记杨小平表示,离岸人民币市场是人民币国际化进展的一个重要产物,伴随我国经济区域影响力的扩大,离岸人民币市场可以有效延伸人民币在境外的使用范围,增强人民币的区域认可度和结算参与度。目前,需要进一步完善人民币离岸市场建设,更好地实现内外联动、互联互通功能,为境外人民币需求提供流动性和金融产品服务,以此带动更多境外地区使用人民币。

  来源:经济参考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