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上海义务植树认建认养新平台上线 8家单位试点
发布时间:2021-03-15 09:14:08

认养一棵树前,可以看到它的名字、规格及“报名照”;确认所有信息后,一键付款;认养期间,还能通过手机查看信息牌照片,或“云观赏”树林,看看它们在四季更迭中不同的美……这样的认养方式,今后或将成为上海市民的常态。


今年是我国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40周年。记者从市绿化市容局获悉,全新的义务植树认建认养平台已上线,目前已有4座市属公园和4个区绿化部门试点使用,年内本市所有认养点都将上线新系统。上海今年将有10万余棵树木供认养,绿化部门鼓励市民采用认种认养、志愿服务等方式,为义务植树尽责。

每棵树木“一键可查”

在“绿色上海”及“绿博士”微信公众号上,有一栏“义务植树”。旧版平台中,点击“我要认养”,会跳转到提供认养的部门,并看到供认养数量等数据。填写个人信息后,相关部门会联系市民确认意愿,并沟通款项支付、挂牌等事宜。

而今天早晨,记者在新版平台上看到,供认养树木的详细信息“一键可查”。市民选定树木、填好信息并确认后,会进入支付环节。完成后,将获得由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中国绿化基金会出具的《全民义务植树尽责证书》,整个认养流程透明快捷。若逾时未支付,这棵树就会重回数据库。

除了普通树木和古树名木,新版平台还将上线“特色认养”。樱花季到了,开放一批樱花树供认养,梅花盛开了,开放一批梅花树供认养,市民可通过平台了解、欣赏植物最优美的状态。

“优先续签”延续情感

“新版平台,体现了上海认建认养在往‘精准施策、精准筛选’发展。”上海市绿委办相关人员介绍,以往平台中,市民认养的意愿与真正采取行动之间,存在一个“时间差”。在等待接洽期间,不少市民会因种种原因错过认养,比如没接到电话,正在开会不方便沟通等。而新版平台一键确认,认养更便捷了,才能“留住”认养人。

对绿化部门来说,新平台的上线还有助于摸清“可供认养树木”的家底,对树木进行“精准筛选”。每棵树上线前,相关部门都要先编号,并将详细信息登记入库。“不是所有树都适合认养的,比如刚种下的树、远离公园园路的树,都不合适。一般应选择性状稳定、成活率稳定、离活动场所较近的树木。”相关负责人说。

新平台还提供了“优先续签”功能,在下一年认养时,市民可以提前“抢下”自己往年认养的那棵树。比如,很多亲子家庭的认养意愿都是长期的,希望孩子与小树一同成长,“续签”可帮助人与植物建立的情感延续下去。

新平台也保留了“适老化”设计,每个认养点都有电话联系方式,不会操作的老年人能打电话联系相关单位。

在新平台上线的同时,市绿委办还将制定认养信息牌的制作规范。比如部分公园会备好激光刻录机,市民可以在铭牌上现场刻录姓名。在“立等可取”的同时,也避免油性记号笔经日晒雨淋后笔迹褪色的尴尬。

可视化平台“云赏树”

24小时在线直播大熊猫、在线“围观”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造……如今,“云观赏”已成为一种热门的解压方式。在彭春晓看来,认养之后的“云赏树”也能让市民更关心生态与环保。“义务植树的目的不光在于种树,更在于提高大家爱绿护绿的意识。当你看到一片树林的季相变化有多美时,一定会更明白植树的意义。”市绿委办表示。

因此,基于新平台的上线,绿化部门也计划增加“可视化”功能。“去年疫情后,很多公园都开设了‘云赏花’,这为认养可视化提供了条件。如果市民无法来现场挂牌,可以由工作人员代劳,拍摄照片上传。有些认养点较偏远,园方也可经常上传树木生长维护的照片和视频。”市绿委办透露,在上海首批2家全国“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之一的滨江森林公园,今后可能有意向打造“实时可视”平台,每天固定时间打开视频,供大家“云赏树”,体验“慢生活”。

目前,上海滨江森林公园、共青森林公园、辰山植物园、古猗园4家市属公园,以及静安、黄浦、普陀、闵行4区,已试点新平台。今年内,所有认养点均将上线新平台。

来源:新民晚报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马峰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