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本网时评
共创全国文明城市 共享幸福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2021-03-16 08:36:00

本报评论员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十四五”翻开了淳安人民昂首阔步,向着全力开创特别生态功能区新局面、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大步迈进的新篇章。

  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淳安被市委市政府、市文明委确定为2021-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这是市委对淳安过去20多年文明进步的肯定,更是对未来再攀高峰的期许。我们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扛起使命担当,把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淳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嘱托的奋进之举,作为展示生态特区“重要窗口”魅力风景线的争先之路,牢牢抓住这一新阶段助推淳安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难得机遇,加快实现“全面提升、全面惠民”“生态美、水质好、百姓富”目标,力争三年创建、一举成功,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我国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最高荣誉。在创建过程中,县委县政府将团结带领淳安广大干部群众,按照“一年奋战攻坚,两年全面提升,三年创成全国文明城市”的思路,通过扎实有效的创建活动,实现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制度化、长效化,推动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城乡环境面貌不断改善、社会公共秩序不断优化。这些,正是当前淳安发展最为需要,也必须实现的条件和要求。尤其是在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全面推进,亚运盛会即将如期而至的当下,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我们提供了最为系统、全面、精准、有效的工作评价体系和平台载体。因此,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是淳安“十四五”期间实施的一项重点工程、一项光荣使命、一项标志性成果,与全县高质量、可持续、跨越式发展,相辅相成、互相成就,更是全县上下利之所系、心之所向的共同追求。

  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利民。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不是党委政府的“一家之事”,更不是简单的“荣誉之争”。根据《淳安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行动计划》,我县将确立“理想信念建设持续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显著提升、经济民生建设协调发展、社会环境建设和谐稳定、生态文明建设可持续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协调联动、未成年人成长环境不断优化、创建工作机制形成长效”等八个创建具体目标,内容涵盖全面、具体,不仅为迎亚运、建设特别生态功能区打下坚实基础、营造良好环境,更是实实在在推动着淳安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实现。全县上下要形成一盘棋创建格局,强化各级责任,落实各项机制,积极发挥群众的创建主体作用,大力推进公民道德实践活动和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持续开展文明出行、文明餐桌、志愿服务等行动,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更好推动以德润城、以文化人,为创建工作增特色、添魅力。

  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过程,就是我们纵深推进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提升亚运服务保障能力、锤炼干部队伍的过程,更是党委政府与广大群众共建共享美好生活的过程,是淳安人民用自己双手去开创美好未来、建设美丽家园的又一壮丽诗篇。在这样一个创建的启动之年、关键之年、攻坚之年中,我们在此号召全县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以主人翁的姿态,展现担当精神、发挥智慧才干,共创全国文明城市、共享幸福美好生活!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义永华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