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本网时评
湖畔短笛:撑起更多“平安伞” 铺就学子“平安路”
发布时间:2021-03-16 08:38:00

刘云海

  据3月8日《今日千岛湖》2版报道:为维护好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秩序,给广大师生营造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交警大队各中队结合辖区学校周边交通实际,强化警力部署,开展疏堵保畅和交通安全教育工作,为新学期校园站好“护学岗”,撑起“平安伞”。

  学校开学是大事。而上学、放学期间的交通拥堵乱象,一直以来都是个棘手的问题。很明显,正是由于家长集体接送孩子的扎堆出现,才导致了“上下学式堵车”的“久治不愈”。我们常常呼吁家长们要学会放手,让孩子学会独自上学、放学,但是,让家长放手也需要社会共同为孩子撑起更多的“平安伞”,铺就更多的“平安路”。

  每年开学之际,朋友圈里都会转发这样一条微信内容:“在路口遇见独自一人上学或回家的小同学,请给他们让一让路,等一等他们,让孩子高高兴兴上学,平平安安回家。”温馨提示的背后传递出对让孩子上下学有一个畅通环境的迫切期望。其实,很多家长也很想锻炼孩子,但车流的繁忙、路况的复杂、不安全因素的增多,让家长放手变得顾虑重重。

  据了解,日本及欧美国家的家长之所以很少接送孩子,也是因为国外校车接送力量发达,而且政府和社会的保护措施比较到位,比如日本学校专门设有学童拥护员,每天上下学站在校外车流量大、交通复杂的路口引导学生们安全通过,家长教师联合会也会在孩子上学放学时去交通要道护送孩子。我县中小学开学、放假之际,全县公安也会撑起护学“平安伞”,还有众多“蓝马甲”为学生们保驾护航,这无疑值得大力点赞。不过,值得期待的是,这样的“平安伞”应当成为常态。考虑到公安力量有限,完全可以发动社会志愿力量共同参与。

  让家长放手,让孩子独自走在上学、放学的“平安路”上,不能只是空喊口号。如何在家长放手之后接力为孩子撑起“平安伞”,让家长们免除后顾之忧,或许更值得我们思考。唯有政府和社会撑起足够多的“平安伞”,家长才会心甘情愿、自然而然地放手。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义永华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