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湖南:创新发展 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发布时间:2021-03-21 08:32:00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更加重视激活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更加重视催生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牢记总书记嘱托,制造业大省湖南聚焦补短板锻长板,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

  一年之计在于春。前不久,湖南1248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7428亿元。这些项目中50亿元以上100亿元以下的有21个,超过百亿元的有9个。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他强调,要有序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发展优势产业,着力筑牢产业基础,推动产业链现代化。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要坚定不移把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做强做优做大。

  依托传统优势产业工程机械,湖南成为我国重要的工程机械产业基地。然而长期以来,部分核心零部件、材料始终受制于人。拿地下盾构机来说,刀具就是它的“牙齿”,隧道掘进靠的就是这个施工利器,可是过去却长期依赖进口。

  补短板,解决像盾构机刀具这样的“卡脖子”难题,湖南省相关部门多方走访调研,一一列出清单。以重大需求和问题为导向,开始下大力气实施重大专项科研项目,一事一立项。

  政府划拨资金5300万元,一场围绕盾构机刀具的产学研联合攻关随即展开,一举突破了关键技术,实现极硬岩滚刀完全国产化,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

  在打通堵点补足短板的同时,当地工程机械行业借助车联网、5G等前沿科技手段的提质升级行动也在进行中。在湖南湘江新区,今年新成立了车路协同联合创新实验室,整合了多家网络企业,引导他们将最新的“车路云”协同技术注入工程机械行业,实现智能化、数字化、网联化转型升级,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补短板锻长板,湖南工程机械产业逆势而上。从一人多高的微型挖机到5层楼高的超大型盾构机,湖南制造的12大类400多个型号的工程机械产品陆续研制成功,并形成量产,远销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

  面向“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就在一周前,湖南省派出10多支调研组,跑项目进企业,对深层次问题开展调研,为下一步高质量发展做好政策储备。“十四五”期间,湖南省计划大力实施先进装备制造业倍增工程、智能制造赋能工程、产业链供应链提升工程等八大工程,规模工业制造业年平均增速超过8%。到2025年,先进制造业占全部制造业比重达到60%以上。

  来源:央视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