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尚娱乐
85后小花:集体来到转型的路口
发布时间:2021-03-22 16:05:37

  微博之夜85后众花同台,照例又成为谁拔头筹的斗秀场。各家粉丝列出她们各自又登上了哪些时尚大刊,又拿下了哪些代言品牌,又引发了几轮热搜话题、直播爆点,比咖位排座次。相比之下,她们作为女演员安身立命之本——经典的作品和角色,反倒成了这场角力中最不起眼最不值得一提的。


  虽然古装偶像剧曾是85后小花的主战场,不少85后女星的下一部戏还是古偶,但不可回避的现实就是随着年龄渐长,她们或早或晚都会撤出这块阵地,踏上转型之路。图为赵丽颖主演的电影《乘风破浪》(2017年)

  85后女演员多成名于仙侠剧与古装剧,这使得她们的转型难度尤其大

  85后小花们上一部令人印象深刻的代表作,近一些的追溯到四五年前:《三生三世十里桃花》(2017),而久远些的则弹指已过十数年:《神雕侠侣》(2006)《步步惊心》(2011)。

  江山代有才人出,90后、95后女星已经成功出道,金晨、赵露思、李一桐、陈钰琪、白鹿等90后小花越来越获得资本的青睐,开始围攻与蚕食85后曾经的主战场——仙侠、古偶、甜宠剧。随着以前跟她们配戏的男演员如霍建华、钟汉良淡出减产,跟85后小花配戏的男演员现在都变成了90后、95后,“年下恋”的年龄差越来越大:与杨幂搭档主演《暴风眼》的张彬彬出生于1993年,而其下一部戏的男主角徐凯更是95年生人,比杨幂小了快十岁。多由网文改编的仙侠、古偶类影视剧,主打非常年轻的受众群体,女主角的设定常是十四五岁的少女,虽然85后众花都保养有道,依然青春貌美,但年龄终究已经到了3字头中段,这几年陆续又都升级做了妈妈,再这么强演弱冠少女,最终的归宿只有入 “丫头教”了。

  我想她们不是没有感觉到危机,但想转就能转了吗?古今中外所有女演员从少女跨越到熟女期,都会是一个很难突破的瓶颈,对少女,人们更关注于她的容貌、身姿,而对其精神内在和专业素质,关注度、苛求度并不高,这也导致了女演员的黄金期普遍早于男演员,但当少女期红利消耗殆尽之后,就不得不上刺刀拼实力了。从少女到熟女的转型,不仅意味着失去了青春靓丽的外形,还要让出聚光灯下的绝对C位。眼下国产影视剧的女主角设定多为少女,真正写给中年成熟女性的剧本不多,且质量参差不齐,市场、资本也相对谨慎,像《我的前半生》这样以中年女性为真正主角的戏凤毛麟角。这导致一批非常优秀的中年女演员如周迅、朱媛媛、陶虹只能出演剧中少女主角的妈妈。作为她们的粉丝,其少女期的明丽娇憨、可爱率真还历历在目,现在却都化身更年期焦躁的妈妈,说实在,我难免有一点点伤感。但诚如巩俐、梅丽尔·斯特里普、伊莎贝尔·于佩尔等优秀女演员不约而同表达过的,如果想一生去从事演员这个职业,那么就必须在各个年龄去经历和演绎那个年龄的人的真实状态,这是不可逃避的自然规律、艺术规律。而一旦这些好演员们放下了对年龄、对戏份多少的执念,真正享受每一次创作,她们在银幕荧屏上的每一秒都熠熠发光。

  85后小花的转型难度尤其大,她们不像章子怡、周迅等四小花少女期在名导佳片中磨砺演技,不到三十就已赢得国内国际众多重量级表演奖项。反观85后,即使是在她们赖以成名的代表作中,多年来对她们演技的质疑一直沸沸扬扬,《三生三世》 《步步惊心》《何以笙箫默》等作品中观众对男主角演技的肯定都远高于女主角。

  论颜值、身材、时尚度、话题度,85后小花是历代女星中的佼佼者,成名于新媒体时代的全民娱乐热潮,她们坐享了流量的红利,但最终也必然经受流量的反噬,在分秒钟刷新的流量时代,影视作品也一度被当成快消品,注意力经济更多地在乎看相好不好,而不必细究品质,而所谓的“看相”更可以通过一些新技术来快捷达到——如滤镜、调色、一键修图、抠图……流量时代明星与资源、资本高度捆绑,让85后小花尤其重视自己的个人明星形象,而不是戏里创造的人物角色。

  而且85后小花多演出古偶、仙侠等类型的影视剧,此类影视剧中的表演模式都较为虚浮、模式化,长期演出此类作品,尤其是流水线作品,对她们的演技磨练可以说弊大于利。与之相比,当下的创作趋势——接地气的现实主义,对于演技的要求更高。我们没有亲眼见过侠女仙女,但是我们肯定见过身边的office lady和程序男,因为有了现实中非常明晰的参照物,过于悬浮、过于偏离的演绎就会招致观众更为严厉和直接的批评。作为对前几年流量为王时代的反弹,近年来不少更为成熟冷静的观众其审美已进入后流量时代,不唯流量,不唯看相,对剧本、对演技、对演员的敬业度都提出了更高要求。所以95后、00后成长出一批演技派小小花,如张子枫、张雪迎、文淇、赵今麦等,年纪轻轻,都已有大银幕演技代表作傍身,未来可期。


图为由唐嫣等主演的电视剧《仙剑奇侠传三》(2009年)

  现实题材影视剧正在成为红海,也将为处于转型期的她们提供更多精彩的成熟女性角色

  虽然古装偶像剧曾是85后小花的主战场,不少85后女星的下一部戏还是古偶,但不可回避的现实就是随着年龄渐长,她们或早或晚都会撤出这块阵地,踏上转型之路。而无论是当前整体创作风气的转向还是为了发掘精彩的成熟女性角色,她们最终都会不约而同地踏上现实题材这条转型之路。

  现实题材影视剧经过几年深耕和发力,这两年也已从蓝海渐变成红海,目前主打现实题材的制作公司如业界佼佼者正午阳光,都有一批业务过硬、稳定合作的明星如刘涛、姚晨,另外海清、孙俪、袁泉、马伊琍在现实题材影视剧中也都一直保持着较为固定的合作班底和稳定水准的作品产出。而85后女星之前在现实题材的一些试水并不算成功,如唐嫣的《归去来》、杨幂的《谈判官》,也会让资本对她们担纲主演现实题材影视剧持谨慎观望态度。与其蹉跎岁月被动地等待,笔者建议85花们转战新阵地,不必过于执念咖位高低戏份多少,只要戏好、角色好,如果碰上像《山海情》这样的现实题材好项目,就算是女三、女四都是值得一去的。出生于1986年、在《山海情》中成功扮演了李水花的热依扎就是一例。毕竟首先要证明自己能胜任此类题材,才会有资本方愿意请你去演现实题材的女一。另外,85花们基本也都开了公司做了老板,可以有意识地发掘与培育合适的本子和故事,变身投资方、制片方,为自己创造机会。

  同时,还要苦修内功,磨砺演技,现实题材影视剧的表演,需要更强的生活质感和个人特质。85后群花个人明星形象已经深入人心,在转型突破时,不妨擅加利用,深度挖掘个人的特质并加强,形成自我的特色。赵丽颖,从《金婚》《乘风破浪》、还有下一部她与郑晓龙再度合作的《幸福到万家》,她的现实转型之路基础最好,笔者认为结合她的成长轨迹、个人特质,也可以胜任一些类似《外来妹》中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普通劳动女性角色。唐嫣,如果能彻底放弃傻白甜路线,转型为精明精致的上海职场御姐或都市知性熟女,也大有可为。而杨幂,看她在多个综艺节目中的表现,冷静知性、逻辑严密,只要对剧本、角色精心打磨,职业精英的路大约也是走得通的。她参与投资并主演的《暴风眼》虽然播出数据不算亮眼,存在感不强,但能看出杨幂试图探索更接地气的主旋律职业剧之路,她在其中的表演也努力内收下沉,往现实风格上靠。只要用心,用功,感觉找着找着也许就找到了。

  人总有惰性,希望以最少的付出赢得最大的回报,鲜少有人能主动求变,而危机会倒逼着人跳出舒适圈,激发和挖掘更多的潜力和才能,期待转型突破之战能锤炼出更加精彩的85群花们。(周舟)

来源:新华网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