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青海省前两月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00%
发布时间:2021-03-25 08:55:41

中新网西宁3月24日电 (孙睿)记者24日从青海省商务厅获悉,2021年1-2月,该省外贸进出口总额实现6.2亿元,同比增长100%,增速位居全国第3位。其中,进口4.6亿元,同比增长149.1%,增速位居全国第1位。

据介绍,前2个月,青海对秘鲁进出口2.7亿元,去年同期无进出口;对布基纳法索进出口7455万元,去年同期无进出口;对南非进出口5011万元,增长1.4倍。对巴基斯坦进出口2931万元,增长4.5倍;对日本进出口2562万元,增长19.4%。同期,全省对欧盟进出口3306.5万元,增长2.8倍;对东盟进出口3907.4万元,增长68.3%。为此,秘鲁、布基纳法索、南非、巴基斯坦、日本为前五大贸易伙伴,对欧盟进出口实现倍增。

同时,青海省民营企业动力不断增强,占比提升,一般贸易为主导且增势良好。前2个月,青海民营企业进出口2.6亿元,增长1.2倍,占青海外贸总值的41.5%,比去年同期提升4.5个百分点。国有企业进出口3.6亿元,增长86.9%,占青海进出口总值的57.9%。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343万元,增长15.9%。青海一般贸易进出口6亿元,增长95.4%,占青海外贸总值的97.6%;同期,保税监管场所进出境货物进出口1403万元,进料加工贸易进出口60万元。

另据记者了解,今年前两个月,该省主要出口商品中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农产品、文化产品、机电产品出口实现高速增长。青海省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出口5422万元,增长2.1倍,占同期青海外贸出口额的34.1%;农产品出口2786万元,增长3.8倍,占比17.5%;文化产品出口2718万元,增长21.2倍,占比17.1%;机电产出口1498万元,增长1.1倍,占比9.4%。此外,水海产品出口911万,去年同期无出口。


“国外多个主要经济体生产、消费景气度回升,外需增加带动出口增长。今年以来,世界主要经济体尤其是制造业景气度明显回升,制造业PMI指数维持高位。同时受益于财政刺激计划,世界主要经济体消费复苏,对我国产品需求增加。前2个月,青海对欧盟的出口就增长了114.8%,呈稳中向好的正增长态势。”西宁海关综合业务一处处长冯绍晨分析说,另受新冠疫情影响,去年前2个月青海外贸为2018年以来同期最低点,基数较低是今年前2个月外贸进出口增幅较大的原因之一。

冯绍晨表示,今年前2个月,青海省与其他14个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以下简称RCEP)成员国外贸进出口值为8588.3万元,增长33.8%,增幅低于青海省外贸整体增速66.2个百分点。在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体RCEP顺利签署、并有望在今年上半年正式执行的当下,青海省应充分发挥RCEP内关税进一步降低、贸易便利化程度进一步提升等政策红利,提升进出口贸易整体发展水平。

来源:中新网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马峰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