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跟着新华社,来场穿越百年的红船“cosplay”
发布时间:2021-03-26 13:23:00

新华网杭州3月25日电(刘志媛)以游山玩水为“借口”,却干了件开天辟地的大事;委婉动听的江南小曲,竟是船内外的“接头暗号”;上一秒,还在麻将桌上高喊着“七索”“八万”,下一秒,却紧握右拳低头轻呼着“共产党万岁”;本是一场“凶险”的会议,却又变得充满“诗意”……

航拍南湖湖心岛。新华网发沈晓天摄

如果有机会经历那场惊心动魄的会议,你愿意来一场说走就走的“穿越”之旅吗?回到100年前的那艘画舫,置身其中,用心感受,那场激荡着时代巨变的历史大剧。

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副馆长李允(左二)介绍1921年南湖边的红色声音。新华网发 沈晓天摄

3月25日上午9点30分,浙江嘉兴南湖畔,一群年轻的身影,拉开了这场“穿越”的大幕。《红色追寻第四季》第三站:红色摇篮走进嘉兴,并邀请到浙江嘉兴学院《初心》话剧组,再现当年红船上的种种情形,用年轻人的方式感受中国共产党“呱呱坠地”的惊心动魄,触摸那颗至今仍炽热滚烫的初心。

扮演王会悟的青年演员(左二)讲述着百年前的故事。

瞧,这位机智从容的女性,她是谁?她是“船娘”,是“哨兵”,是开天辟地的女杰,她就是王会悟。作为参与中共一大唯一的女性,是她提议将“四面楚歌”的大会搬到南湖画舫。23岁的王会悟,扮成歌女哼着曲,坐在船头观察着四周,而在她身后,改变中国的“星星之火”悄然燃起。

南湖上静静停靠的红船。新华网发 沈晓天摄

看,红船静静地停靠在南湖杨柳飘垂的岸边。走近些,透过小窗可以窥看船舱之内的景象,八仙桌、方凳、椅子、茶几,还有一张罗汉床,屏风、气楼的雕刻图案,是那样的栩栩如生。闭目冥思,百年前惊心动魄的一幕仿佛就在眼前。

浙江嘉兴学院《初心》话剧组再现那场惊心动魄的会议。新华网发 沈晓天摄

听,再仔细一些,这是中共一大代表们在轻轻举杯庆祝,敬58位中国共产党人,敬受苦受难的同胞,敬志同道合的友人,敬即将改变的世界……一字一句,掷地有声。

走,继续在这“红船精神”的诞生地徜徉,感受这座城市的“红色脉动”,让“红船精神”融入千户万家。

《红色追寻第四季》第三站的工作人员与话剧演员们合影。新华网发 沈晓天摄

百年前,悠悠红船,在风雨中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百年后,因这抹红,一代又一代青年不断壮大中国共产党的队伍,进行着一场场红色青春的接力,红船精神,历久而弥新。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