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牢记总书记嘱托 续写春天的故事:开放庭院、打造乡愁产业街……安吉余村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扎实
发布时间:2021-03-30 16:18:58

湖州安吉余村加速打造乡村产业,开放庭院、乡愁产业街……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扎实。

天下着蒙蒙细雨,今年73岁的曹解放正在余村大道旁田埂里撒肥料。虽然头发花白,但他身子骨却特别硬朗。

去年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湖州市安吉县余村考察。那一天,他也像今天这样在干农活。曹解放说:“干活一年3万多点,加上我社会养老保险,一个月两千多,这两年是还可以,生活过得很好的,自己的钱用不光。”

沿着余村大道往里走,春林山庄的指示牌树立在路旁显眼的位置。不少游客看到指示牌都往里走。游客刘杨说:“之前习总书记来过的呀,我们就过来看看。”

山庄负责人潘春林介绍,一年来,余村的人气越来越旺,春林山庄的生意也跟着越发红火。“去年我们接待的游客要达到七八万,我们的营收也明显的增长,因为去年还属于疫情影响,其实我们村的经营只有在8到9个月,但是我们的营业额超过了19年的30%。”潘春林说。

最近,潘春林把自家的围墙拆掉了。他计划投入30万元改造庭院,让自家小院里的风景和村里的绿水青山完美融合。在他家对面,绿缘客栈也将围墙推倒,用木头和石块打造成60公分高的矮墙,墙上种着不同的花草。透过矮墙,别致的院落清晰可见。绿缘客栈负责人胡斌说:“邻里之间的关系很密切的,大家现在没事干,就是在那一块坐着聊聊。每户好像是一户一景的感觉。”

打开庭院做大产业。在余村,小胡的咖啡,老胡的酒,春林山庄老表的油,一条乡愁产业街逐渐成型。“来的游客的这种消费欲望在明显的提升,19年大概3500万左右,去年的话4000多万,多了500万左右。游客量明显地攀升,我们相信今年的游客一定会比去年的游客要明显的增加。”安吉县余村村党支部副书记俞小平说。

一年来,余村绿色发展的道路越走越扎实,让游客从走马观花式的游览变成深度乡村游,也真正将绿水青山转化为了金山银山。俞小平说:“这一年来我们围绕总书记给我们的最新指示的要求,不断的加快脚步,围绕新的1+1+4这样一个余村示范区的总体规划,带动周边的村一起发展。做一些业态,把老百姓闲置农居房进行了收储,招商。目前已经有十几户的农户完成了收储,预计到这个月底的话,整个可能有大概3到5个点会开始运转起来。”

  来源:浙江之声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