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吉林“90后”遗体整容师:让逝者有尊严地离开
发布时间:2021-04-01 11:55:00

  中新网长春4月1日电 (谭伟旗)“做这份工作,就是让逝者有尊严地离开。”27岁的张延吉时常这样对自己说。

  对于一位“90后”遗体整容师而言,这份工作并不轻松。在吉林省内一家殡仪馆,张延吉的日常任务主要有两件:葬礼主持和遗体整容。

张延吉从事着自己认为很有意义的工作。受访者本人供图

  “第一次为逝者化妆,是一位老奶奶,遗容非常安详。”张延吉坦言,在触碰到逝者脸部的时候感觉到一阵冰凉,那种害怕,不知如何表达。“和我无数次模拟和想象中的不一样。”

  “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主持一场葬礼时,逝者年幼的儿子问我‘爸爸什么时候回来’。”张延吉回忆,当时他的大脑是空白的,既想让眼前这个眼神清澈的小孩子明白爸爸已经不能回来了,又不想让实情抹去孩子眼中泛着希望的光。“当时真的很难过,很心疼。”

  当然,张延吉的工作大多时候能够为逝者家属填补些许遗憾。“有一次我接待一位逝者家属,想让我帮忙看看能不能将逝者的遗容修复。”张延吉说,那位逝者因意外车祸丧生,面部已经无法辨认,自己尽全力将其遗容恢复。“逝者家属说,我弥补了他们想见最后一面的遗憾,我那时便清楚了这份工作的重要。”

  张延吉认为,为他们化一个淡妆,让逝者有尊严地离开,是这份工作最大的意义。

  “(在太平间)晚上值班时,要配合司机将遗体抬到冰柜里,有意外(事故)时要配合将遗体抬至解剖室内,晚间还要检查各项设备。”张延吉已经习惯了这样的工作节奏。

  现在,他还经常上网与网友互动,回答大家提出的各种问题。张延吉希望自己可以为大家解除一些困惑,这也算是很有意义的事。(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