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浙江自贸试验区交出最新成绩单!
发布时间:2021-04-06 17:11:00

浙江自贸试验区近日迎来了挂牌四周年、落实国务院支持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政策一周年、扩区建设过半载的重要时间节点。浙江自贸试验区有了哪些新变化?又取得了哪些新成果呢?

3月12日,全国首艘多功能海事服务“舟山船型”——“富瑞168”在浙江自贸试验区舟山区域成功下水,实现“物资配送、人员交通”的功能整合,它可以载运船用食品、物料、备件、润滑油以及油漆等船用物资,并可搭载乘客11人,预计5月份正式投运。

舟山市港航和口岸局海事服务处副处长沈毅斌说,“富瑞168”将一改老船型业务单一的局面,达成“一船多供”的效果:“今后能够满足船东一站式的服务需求,要减少船东、国际航行船舶服务的成本,同时效率也大幅提高。更重要的是要从立面、服务体验等对标国际,要让国际船东感受我们国际海事服务基地标准化、规范化的程度。”

一船多供,是指单艘供油船舶在一个作业航次内对多艘受油船舶供应保税油。因此,自主船型的研发投运在提升效率的同时,也带来了更为便利的运输与供应体验。无独有偶,今年1月,自贸试验区金义片区的“达飞号”海铁国际联运专列正式开行,从义乌西站启程驶往宁波舟山港的海铁联运模式从曾经的“一月一班”升级为了“一周一班”。宁波联洋船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战友说,“达飞号”专列周班开通运行以后,极大地保障了企业的用箱,也保障了货物在路上的安全,比公路更加安全有效。

不仅如此,在“达飞号”的基础上,今年3月,金义片区还成功完成首单“中欧+海铁+海运”多式联运转口贸易业务,这一系列的举措,带动金义片区1-2月海铁联运标箱量同比增长了43%。

与海铁联运紧密相接的宁波舟山港则通过智慧化赋能,持续扩大货物吞吐量全球第一大港的优势。浙江省海港集团副总经理蒋一鹏介绍,去年底,宁波舟山港正式发布“四港”联动智慧物流云平台1.0版,实现了海、陆、空物流信息与业务的互联互通、可视可查。

“我们在全国率先实现了集装箱进出口及海铁联运进提箱业务全程‘无纸化’;自主研发的集装箱码头生产操作系统n-TOS 3.0成熟上线,结束了‘千万级’大型集装箱码头依赖国外系统的历史。”蒋一鹏说,“我们加快航运大数据中心国家试点项目建设,完善‘海上丝路指数’体系,成功发布全球首条航运气象指数,打造成为全球航运物流的风向标。”

交通基础设施等的探索升级是浙江自贸试验区各方面先行先试的一个代表,立足“五大功能定位”,这些改变给区域内经济发展带来的是直接利好——贸易更通畅、外资新活力强势注入。根据统计,目前,浙江自贸试验区四个片区以占全省不到1/400的面积贡献了全省14%的外贸和8%的外资。以外资利用情况为例,扩区半年来,浙江自贸试验区已经成功吸引14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浙江,而在以往,浙江全省一年吸引的世界500强企业一般在20家左右。

杭州市萧山区区长章登峰感慨说,自贸试验区的红利明显增加了外资加码浙江的意愿,杭州片区萧山区块这半年来就新增了不少世界500强项目:“采埃孚电驱动关键零部件项目,这个项目总投资10亿元,新建新能源汽车减速器系统生产线,投产以后预计年销售会突破20亿元、年税收会突破1亿元,项目已经于今年1月11日正式开工;ABB工业自动化事业部中国技术中心项目;圣戈班生物制药一次性系统本地化产线项目;赛默飞世尔科技—健新原力项目,致力于打造世界级抗体药工厂。”

自贸试验区既能“上接天线”亦可“下接地气”。得益于杭州片区全国首创的“保税进口+零售加工”进口模式,今年2月,咖啡进口原料保税加工业务在杭州片区落地,首个项目是来自日本的隅田川咖啡。

天猫进出口事业群副总裁王浩洋表示,这一品牌推出的海外挂耳、胶囊咖啡在国内很有人气,今后,国内消费者通过跨境电商平台下单购买,咖啡成品次日送达:“现在人们对品质的追求越来越极致,也很讲究咖啡加工的新鲜度,综保区内的隅田川工厂,原料从日本进口,一期实现分装,二期实现加工生产,商品下线次日就可以到达消费者。之前,从日本生产到国内消费者手中一般都要两周以上的时间,这个流程也可以为品牌方节省10%的成本。”

(品牌保税工厂)

浙江省自贸办主任、浙江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表示,浙江自贸试验区将始终坚持问计于民、问计于需的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持续关注企业、老百姓的获得感,而要探索更多高满意度的应用场景,自贸试验区建设的下一步方向便是拥抱数字化改革,全面推进“数字自贸区”。

(盛秋平)

“当前‘数字自贸区’的建设重点是打造数字全产业链。重点谋划推进数字治理、数字贸易、数字口岸、数字物流、数字金融、数字产业六方面工作任务。探索设立全球数据交易中心;举办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努力打造全球数字贸易规则与标准制定的高地。”盛秋平说。

  来源: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