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屏门“巾帼帮帮团” 抢收春茶解民忧
发布时间:2021-04-12 08:35:00

记者 方俊勇 通讯员 余荣晓 夏金花

  “大家辛苦了,过来喝口水稍微歇息一下吧!日前,屏门乡童家坪村王家坞附近的茶园基地内,65岁的村民张五元笑容满面地为帮助自己抢收春茶的好心人带来了茶水。此时基地“茶海”深处,几名腰系茶叶篓的“精灵”正在忙碌,她们双手在茶树间“跳跃”,细密的汗珠顺着脸颊滴落。

  就在几天前,茶叶采摘还是张五元的一块“心病”。年纪偏大,手脚不便,加上子女都在外地打工,眼看着茶叶在春雨中倏倏往上长,他急得团团转。“我强打着精神去茶园采了几天,身体就感觉扛不住了,幸好有村里的这个‘巾帼帮帮团’来帮忙。”张五元说,前几天“帮帮团”的罗荷凤听说了情况,主动和他联系,挑选出几名采茶“好手”来帮助。目前,家里1.2亩茶叶采摘完毕,卖出了好价钱。

  “巾帼帮帮团”是童家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去年自发成立的志愿者队伍,拥有志愿者23名,由村民项桂香、项木连和罗荷凤牵头,目的是帮助有困难的村民。

  2020年3月,该村在杭州务工的村民王水兵突发重病进了重症监护室,家里人丢下山上的茶叶就赶往杭州。项桂香了解情况后,主动叫上了几个小姐妹去义务帮忙。王水兵家茶园海拔高、路程远,骑电动车加上爬山路要花2个小时,她们就带上了干粮,早出晚归,两天时间采了近百斤茶,卖了3000余元,为这个遭重创的家庭送去了温暖。此事之后,她们就建了一个茶叶互助微信群,专门帮助那些有困难、有急事的家庭。

  “开始的时候,队伍里只有几个人。后来通过互帮互助,人就越来越多了。”项木连说,队长项桂香是党员也是村妇联主席,平时办事公允,早年接受过茶叶采摘培训,和收购茶叶的老板也熟悉,就成了大家的领头人。随着人员增加,这个茶叶互助微信群,渐渐变成了“巾帼帮帮团”。

  在这个采茶季里,这个“巾帼帮帮团”已经帮助王金水等4户人家完成茶叶抢收工作,并正准备帮助困难家庭抢收晚产的老茶叶。在这群“最美妇女”的帮助下,该村的困难村民大约能“抢回”1000斤茶叶,增收5万余元。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义永华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