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茶香满鸠坑
发布时间:2021-04-12 09:35:00

记者 徐帆锦 见习记者 陆吟 余来坤 通讯员 倪明娟 邵健

blob.png

  四月春光明媚时,走进鸠坑乡,满山茶树郁郁葱葱。海拔近600米的高山上,已有近千年树龄的“茶树王”也吐露新绿。“茶王不摘叶,茶树不下青”,茶农摘下“茶树王”的第一片嫩芽,也预示着鸠坑大叶种春茶全面采摘期的到来。

鸠坑茶 系出名门

blob.png

  3月30日,这株有近千年树龄、被誉为“茶树王”的“国家级鸠坑原种茶”正式开采,引起了各地人们的关注,不少人也因此开始寻觅鸠坑茶背后的故事。

  “唐代兴茶,唐代皇帝‘吃’的鸠坑贡茶就是从我们这送去的呢,当时鸠坑贡茶就是以其水蒸之的奇乡特产 ‘鸠坑团茶’。 ”看着勃勃生机的老茶树,“茶树王”的保护认养人、千岛湖茶树王御茶园老字号掌门人邵中,欣慰之中掩饰不住的自豪,对鸠坑茶的历史更是如数家珍:“唐朝书中记载‘睦州鸠坑茶、味薄、研膏绝胜霍者’;五代十国有书云‘茶,睦州之鸠坑,极妙’; 元朝时书中说‘鸠坑岭产茶,以其水蒸之,色香味俱臻妙境’……”

  鸠坑茶的妙处,不仅在史籍史料中有颇多记载,各代文人们更是纷纷赋诗夸赞。“锦文光灿烂,稚羽泄轻徐”,宋人陈晔将“鸠坑毛尖”比作“稚羽”,写下饮茶后清心爽神的感受。面对茶园的旖旎风光,大文学家范仲淹写下“轻雷何好事,惊起雨前芽”……

blob.png

  诗人笔下,茶园风光旖旎,转眼千年。在这千年的经营中,鸠坑茶并未丢失其浓郁飘香的古茶韵味。

  为传承和弘扬鸠坑茶文化,鸠坑乡党委、政府创建了鸠坑茶博馆,全面展示鸠坑的产茶、制茶历史,还编撰了茶文化综合实践资料库,编写茶文化校本课程《茶娃梦》,让茶学、茶艺走入课堂。在爱心人士的助力下,鸠坑乡还拥有了一座茶文化教育劳动实践基地。

  “鸠坑乡将在中联村新建一处集茶文化、茶生产有关的展览、体验、休闲、交流为一体的专题茶博馆,该项目已被列入县里“十四五”规划。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文化活动,让鸠坑的人们对自己的茶文化更加了解、更有认同感,让茶文化得到传承、发扬和提升。”鸠坑乡党委书记张盛剿表示。

  2020年,鸠坑茶离家“远嫁” 剑河,成为连接两地的“友谊茶”,也是两地共同发展的“共富茶”。随着历史不断变迁,“历史茶”、“友谊茶”、“共富茶”,鸠坑茶所拥有的标签越来越多,鸠坑茶文化也越来越丰富多元。

鸠坑茶 百变高手

blob.png

  作为全省首个以有机茶为主题的特色小镇,鸠坑乡具有悠久的茶产业发展历史。自唐以来,鸠坑茶一直以其品质优异,被列为贡品。近年来,随着制茶工艺改进、品牌不断成长,鸠坑茶的发展更是突飞猛进,开创了茶产业的新篇章。

  陆发田是鸠坑乡严村村有名的茶叶大户,家里有500亩茶园的他,还和260户茶农签订了有机管理的协议。“不同品质的茶叶,价格相差非常大。”陆发田说,“有机茶叶小镇”创建以来,虽然产量有所减少,但是茶叶的品质和价格都逐步提升。

  据了解,陆发田的茶厂年收入,已从1995年的10万元增长为2020年的400余万元。“以前没有自己的品牌,都是挑到市场上卖,现在慢慢发展成客户来下订单。”陆发田感慨道,规模扩大后,要想往中高端发展,只有重视品牌,才能掌握主动权。

blob.png

  “现代人偏向快节奏的生活。”鸠坑乡文创中心负责人林葆松认为,要快速让鸠坑茶品牌市场成长起来,就要从文创出发。2019年9月,香山革命纪念馆开馆仪式上,鸠坑茶更是进入香山馆,作为外事礼仪用的高端伴手礼,目前产品仍在香山纪念馆内进行售卖展示,延续了鸠坑贡茶文化。

  走进鸠坑乡文创中心的展馆,满目皆是“茶”:古法绿茶、烟熏红茶、花茶、茶面、茶酱……丰富多样的文创产品用“新盏”装上“旧茶”,让鸠坑茶这棵参天古树抽出了新的嫩芽。

  据了解,鸠坑乡相关茶产业的投资正在逐年增加,接下来还将在中联村新建专题茶博馆。用文化赋能茶产业,在提升产品附加值的同时,也打破了年轻人对茶叶的刻板印象,让“鸠坑茶”不仅“好喝”,还“好看”,更“好玩”。

  “我县共有茶园19万亩,其中鸠坑种约10万亩。”鸠坑乡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打造优质茶原料基地,通过建立“鸠坑种”良种保护区,实施老茶园改造等工程,稳定茶产业发展根基。同时,将依托茶厂做好文创工作,打造“寻根、品茗、原乡、有机”四条农旅融合精品线路,深入挖掘鸠坑茶文化内涵,加速茶文化旅游开发,推动茶文化与茶产业有机融合。

鸠坑茶 科技新贵

blob.png

  鸠坑茶不仅在茶文化、茶产业建设方面有所突破,在茶科技建设上也有了更多的创新。

  近年来,鸠坑乡依托品牌文化背景,创新研发鸠坑茶制作工艺,老字号茶企更是推岀了全国首款“鸠坑团茶”文创制茶体验项目,让游客参与到从原料到茶品的制作过程中,更加富有体验乐趣。此外,鸠坑茶企还采用高科技专利个性化订制设备与工艺,制成造型各异的特色“文创鸠坑团茶”,满足饮茶者的个性化需求的同时,使尘封千年的“鸠坑团茶”得以创新复活,为千岛湖茶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走出了一条科技文创制茶和养生保健茶之路。

  都说“炒茶容易采茶难”,而在鸠坑乡青苗村四季坪的茶园却有着不同的景象。一条条单轨从山下一直通往高山茶园里,每条单轨上都挂带着一节装有肥料的车厢,以每小时2.5公里的速度驶入大山深处,爬坡、滑坡、转弯、减速,井然有序,成为了茶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鸠坑乡茶叶种植有90%以上分布在山区和半山区,尤其是小茶区和生态保护好的种植园,交通极其不便,这给茶农、茶企运输造成了困难。因此,鸠坑乡瞄准群众的难点堵点,在茶园里新建了12条单轨运输机,直接把肥料送上山、茶叶运下来,让茶农“肩扛背挑”的时代成了过去,加快了“机器换人”步伐。

  “机器的创新运用只是辅助,要想做好鸠坑茶产业,关键还在茶叶品质。”鸠坑乡相关负责人表示,自2016年被杭州市列入“有机茶叶小镇”创建单位以来,鸠坑乡大力开展化肥、农药巡查以及茶叶病虫害绿色防控等工作。2020年乡内持续推广“有机肥+配方肥”、茶园“种草增肥”等模式,累计使用有机肥4400吨,同比增长90%,同时,试用声波杀虫器械,有效减少病虫害对茶叶影响,保障茶叶品质。

  据了解,鸠坑乡近年来持续与浙江大学茶学系、浙江农林大学等院校合作,聘请千岛湖鸠坑茶科技服务队,开展鸠坑茶香味保存、茶种研发等工作,强化产业的科技支撑,助力茶产业做大做强。“这些年来,我们浙江大学茶学系一直对鸠坑茶的发展情况进行考察调研,为鸠坑茶产业发展出谋划策。未来我们也会和鸠坑乡一道,进一步强化战略合作,共同促进鸠坑乡茶产业基地建设标准化、茶叶制作工艺规范化、产品销售品牌化。”浙江大学茶叶研究所所长王岳飞说。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